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舆论引导促进改革——我省强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述评之二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6:35
  我省强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省市、县两级三局合一,局台分离,广播电视两台合一,文艺演出、电影公司、出版发行等182家单位全部完成转企改制;100多个县级文艺院团80%以上自主进入市场,包括非试点市在内的改革任务均已提前完成。

  当然,上述成效的取得,是非常不易的,是各方面的紧密配合、互相促进,才最终完成了“破冰之旅”。其中,借助各种媒体,及时予以引导,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于人们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要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下子转变到“文化立市”“文化强省”,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尤其是文化体制改革,涉及到许多人,其身份要从事业单位的干部转变成企业单位的职工,养老金等很多实际的利益要大幅度变动,也有一个接受转弯的过程。这就需要寻找一些恰当的渠道,为大家释疑解惑,让大家真正认识到文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变改革的被动者为改革的支持者,进而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新闻媒体是社会信息的集散地、思想观点的放大器,因此,改革伊始,舆论宣传必须大力配合,好让大家随时能够了解改革的整体推进情况,也好借鉴别人的典型经验和办法来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紧密跟踪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积极组织了一系列的深度报道。特别是《山西日报》,在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初期,就拿出大量的版面,刊发了“四论山西文化体制改革”的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紧接着,又撰写了对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的专访文章,更是针对具体问题,详尽而系统地宣传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目标、政策和要求。各市的报纸、电视等媒体,也纷纷采取开辟专栏、专版、专题报道等方式,组织文化界的资深人士就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发表意见,动员广大群众开展讨论,献计献策;同时,全省各地还通过发放问卷、网络调查、实地走访、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调动文化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拥护改革、参与改革,形成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改革攻坚阶段,省里组织各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地保障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落实。

  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舆论引导中与时俱进的特色。截至2009年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3.84亿,互联网普及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网站数量达到368万个,SNS、微博等新的互联网应用也在迅猛发展。作为新兴的信息媒体,网络具有许多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特点,比如快捷、方便,比如拥有海量信息的集纳平台,比如信息的交流与互动,等等。为此,借助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太原新闻网等网络传播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办法,传播针对文化体制改革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的具体解决措施,传播各级领导督促各级文化体制改革进展的走访、会议等照片,使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更具有了时代性、科学性及透明度。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指出:“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虽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在等待完成。因此,舆论宣传不仅不能松懈,而且更需百倍努力;任重道远,还有许多的事要做。

  本报记者关海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