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有785名女处级干部 市属机关女干部占43.63%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3月03日07:34
  台海网3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明小莉文/图)目前,厦门市除有市级四套班子4名女领导外,64个市直党政部门还有27名地厅级女干部、785名县处级女干部。此外,六个区政府班子中均配有1名以上女干部,其中三个区的“一把手”都是女性。这是昨日上午,厦门市妇联主席翁金珠在“回眸拜年、展望未来”座谈会上介绍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市市直属机关女干部人数达到3.17万人,占干部总数的43.63%。至2009年,155个村中有154个村“两委”有女性,其比例达99.4%。全市女性党员人数达4.68万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33%。昨天的座谈会拉开了厦门市纪念“三八妇女节”100周年活动的序幕。参加座谈会的都是有着20年以上妇女工作经历的老干部。市妇联向她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要撑起"半边天",首先得有文化”

  原湖里街道妇联主席林惠敏为妇女工作奋斗了整整35年。1953年出生的她,20岁参加妇女工作直至退休。

  林惠敏回忆,1973年参加妇女工作时,全公社只有一名女性干部。除了受传统观念影响外,没有文化也是女性无法更多参与工作的重要瓶颈。“为培养农村妇女干部,最早的办法就是选拔人员进耕山队。”林惠敏说,耕山队员均是白天劳动晚上学习文化知识,而这个举措为农村培养了不少女干部。

  “妇女要撑起"半边天",首先要有文化。”林惠敏回忆上世纪80年代的扫盲工作为妇女地位的提高奠定了重要基石。

  “90年代后妇女才敢大胆谈离婚”

  周慧慧为妇女权益维护努力了整整20年。1983年,她被市妇联选派到京参加妇女干部法律研修班,此后便走上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之路。

  谈及女性的变化,周慧慧表示,最大变化莫过于法律意识增强以及接受新事物。她回忆,20多年前妇女反映到妇联的主要是家庭问题,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而她们只是为了寻求调解。“当时的女性觉得离婚是很丢脸的事,大多不敢谈及。”周慧慧说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妇女才敢大胆谈离婚问题。

  “人们逐渐意识到,勉强维持的婚姻是没有幸福的,更会给子女带来极大伤害。”她说道。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