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成品油库存连续三月环比上升 内部补贴鼓励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7:37
  昨日,记者从中石化沿海炼厂内部人士处获悉,从3月起中石化将对旗下炼厂出口汽柴油进行补贴,标准为每吨130元。这是这家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生产商首次采取内部补贴形式鼓励旗下企业出口成品油。

  行业数据显示,两大石油公司的汽油、柴油和煤油1月库存较前月上升3.0%,同期国内成品油销售环比下降6.0%,这已是两大石油公司成品油库存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升。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2月汽油的库存压力要略低于柴油,但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未改变。他认为,通过补贴,可以拉大国内外汽柴油差价,刺激企业多对外出口,增加资源消化渠道。

  去年,为了应对国内柴油需求10年来首次下滑,中石化也曾在内部出台过对炼厂的补贴措施。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首次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后,今年1月成品油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139%,并延续了成品油净出口的态势。

  中石化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去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严重,国内柴油需求大幅下滑,但是汽油供应依然紧张。然而受到历史因素影响,我国炼油厂装置设计的柴汽比一般是2:1,即生产2吨柴油才产出1吨汽油,为了应对国内市场行情,中石化采取内部结算的方式,降低柴油价格,鼓励炼厂生产汽油,并每吨给予50元补贴。

  油价

  国内油价近4个月未动

  自去年11月10日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近4个月未做过调整。

  专业咨询机构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国际油价连续22日移动平均变化率仍为-1.46%,未达到发改委规定的国际油价连续22日移动平均变化率达4%、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调整的前提条件。

  廖凯舜表示,“未来是否调价的关键仍在于国际油价的变动,近期虽然国际油价有过一轮上涨,但基本都止于80美元关口,未来走势难以判断,但如果没有持续多日的连续上涨或是下跌,近期国内成品油价仍将维持现状。”(钟晶晶)

  中石化部分加油站紧盯民营降幅

  王先生平常都去民营加油站加油,昨日他发现自家小区附近,莲石路和玉泉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93#汽油的降价幅度达到了每升0.4元,已与周边的民营加油站降幅一致。

  南四环的民营加油站珊瑚路油站站长王站长说,在自己的加油站每升降价0.5元后,2月份对面的中石化加油站也把降幅调到了每升0.5元,上周附近的一家壳牌加油站也达到了这一降幅。“现在中石化追得太紧,我没办法再降价了,打算再赠送些礼品。”

  昨日,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新的促销计划,这些加油站降价可能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的微调。

  廖凯舜表示,目前批发价跟国家规定的零售价相比,广州油站综合利润在1360元/吨,上海为1310元/吨,每升油的利润达1元,降价4、5毛也有很好的利润。(钟晶晶)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