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抢劫现象已得到控制 总统呼吁公众保持平静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3日08:03
3月1日,智利士兵在康塞普西翁街头巡逻,防止抢劫和维持秩序。
3月1日,智利士兵在康塞普西翁街头巡逻,防止抢劫和维持秩序。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日说,地震重灾区康塞普西翁市的抢劫现象已得到控制。

  此前,由于社会秩序混乱,康塞普西翁市政府决定从3月1日起将宵禁开始时间从晚9时提前至晚8时,并且戒严一直持续至第二天中午12时。

  智利政府1日公布,地震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23名。

  智利总统呼吁公众保持平静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日说,目前,政府派往地震和海啸灾区维持治安的军人数量已达1.4万人。军人在灾区同时还承担着分发救援物资的任务。目前,已有数千名军人部署到康塞普西翁市,以制止当地的抢劫和其他犯罪行为。

  巴切莱特在讲话中呼吁公众保持平静。她说:“我们理解你们遭受的苦难和迫切的需要,但我们也知道犯罪行为是不可容忍的。”

  智利军队2月28日获巴切莱特授权,接管康塞普西翁等地治安。当天晚上,康塞普西翁实施宵禁,军队与警察在街头巡逻。

  美联社报道,几名市民3月1日抢劫康塞普西翁一家超市,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人向警方车辆投掷石块。在一家关闭的加油站,一些人用长竹管和长塑料管从地下油库中以虹吸方式“偷油”。

  目击者爱德华多·奥德斯对美联社记者说,他看到一些人在商店内四处翻找,一名士兵向商店内发射两枚催泪弹,将他们赶出来。

  法新社一名记者3月1日在康塞普西翁看到,数十人企图哄抢一家超市,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他们,但这些人在超市放火,导致天花板掉落,一名消防员受伤。

  智利内政部副部长罗森德当天说,至少160人遭逮捕,“有人开枪……1人死亡”。智利媒体报道,警方初步调查表明,死者死于抢劫者内部冲突。

  智利农业电台报道说,由于康塞普西翁市社会秩序混乱,当地政府决定从3月1日起将宵禁开始时间从晚9时提前至晚8时,并且戒严一直持续至第二天中午12时。

  政府要求超市向民众发放食物

  智利政府1日宣布,从即日起开始向受灾地区民众提供援助,并维持灾区社会秩序,以期减少各处频发的哄抢事件。首批赈济食品已于当日自首都圣地亚哥启程运往南部灾区。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说,政府与国内主要超级市场达成协议,由后者向民众发放食物;鉴于先前“地震或海啸曾引发各种疾病”,卫生部门着手防控可能出现的疫情。

  康塞普西翁市的一些超市允许市民免费进入领取一定数量的生活用品,各大超市门口均排起了长队。当地还设立了燃油限量供应站点,每人平均需排队7个小时才能限量购到约20美元汽油。

  国家紧急情况办公室说,马乌莱地区下水道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几座水塔摇摇欲坠;首都圣地亚哥超过150万人一度遭遇停电。

  圣地亚哥及周边地区灾情较轻。美国驻智利外交人员保罗·西蒙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圣地亚哥大部分地区恢复供水和供电,大约九成商店恢复营业。

  地方官员和旅游业人士说,主要景区未受重大影响。按照智利旅游公司一名女发言人的说法,圣地亚哥机场部分设施受损,但可望于3日恢复民航服务。智利国家航空公司计划2日恢复15%的国际和国内航班,起降地点为圣地亚哥一处临时机场。

  智利坚持有针对性地接受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女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1日说,智利政府已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出救援申请,联合国已做好采取救援行动的准备,帮助智利进行灾后重建。

  世界卫生组织1日说,震区6家医院坍塌,两家医院严重受损。

  空军设立4处野战医院,每处医院可同时接纳最多60名患者。政府向联合国通报需求,包括临时桥梁、野战医院和厨房、卫星电话、发电机、淡水净化设备和灾情评估人员。

  巴拿马国家民防局1日说,巴拿马将向智利派遣一支国际救援队,以帮助搜救被掩埋在智利地震灾区废墟下的幸存者。

  泰国内阁副发言人素帕猜2日说,内阁当天批准向智利提供10万美元,以帮助其开展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

  不过,智利政府坚持按照特定需求,有针对性地接受国际社会援助。外交部长马里亚诺·费尔南德斯说:“先前地震……留给我们教训,即必须准确(认识)自己的需求,让援助发挥作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2日说,先前向智利派遣3名医疗救援人员,现在应智利方面要求,不再派遣更多人员。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