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媒称先进导弹保卫世博 战备级别堪比奥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8:07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月号报道,中国军队正在全力加强上海地区的防空力量。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解放军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的重点举措之一,世博会的安保级别可能达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水平。

  新导弹延伸上海防空圈

  据报道,中国空军近两年分批接收了8个营的俄制S-300PMU2防空导弹,其射程达200公里,比早期进口的S-300PMU1整整多出50公里,S-300PMU2的反导能力也远超S-300PMU1。《汉和》援引美国卫星图片宣称,上海南部某基地拥有近10部车载式发射器,还追加部署了96L6E型远程警戒雷达。《汉和》推测,那里可能混合部署了S-300PMU2和S-300PMU1防空系统,前者占多数。

  该刊声称,新型防空系统的出现,意味着解放军在上海地区的防空实力大大增强,结合已有的S-300PMU1,上海地面防空圈已向东海延伸200公里左右,这使得从海上向长江三角洲实施空中打击变得更加困难。更重要的是,随着新一代远程防空系统陆续部署到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将由覆盖面狭小的“要地防空”模式转变为“区域防空”模式,从而令这片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空防模式参照北京奥运

  分析人士认为,在台海局势缓和的大背景下,上海地区的防空得到加强,很可能与即将召开的世博会有关。随着“世博年”来临,各部门的安保行动都进入紧张备战阶段,驻沪解放军自然也不例外。考虑到各种反华势力可能借机闹事,除采取一系列非传统防范措施外,解放军也着重提高了常规保卫级别。值得注意的是,S-300系列导弹最突出的功能就是拦截低空高速武器,这正是上海防空部队需要的。

  香港《太阳报》称,世博会是近年来中国办的三件大事之一,其一是前年的北京奥运会,其二是去年的国庆阅兵,其三就是上海世博会,国家将它们当作“展国威,树形象”的标志,但也给各种反华势力提供了搞破坏的目标。北京当年举办“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其间发生过奥运圣火遭袭等事件,今年的上海世博会同样会令反华势力蠢蠢欲动。

  相比北京,上海更靠海,缺少纵深掩护,一旦有恐怖组织或不法分子驾驶小型飞机从海上低空窜入肇事或实施恐怖袭击,留给地面防空部队的处置时间不足,防范难度甚至超过奥运会。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提升上海防空等级是顺理成章的。理论上,上海世博会的空中安保,很可能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模式——以远程防空导弹做外围部署,近程防空导弹则进入市区,在靠近世博场馆处“贴身护卫”,确保万无一失。

  世博会安保获坚强后盾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专家迈克尔蔡斯和克里斯滕森冈尼斯曾撰文指出,按照中国《国防白皮书》提出的“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解放军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和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上。作为“多样化军事任务”概念的一部分,专家们设想了几种可能的战备行动类型,其中“要地联合防空作战”是重中之重。事实上,上海世博会安保就是“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种形式,它针对的主要是恐怖组织和不法分子,而不是某一国的军队。

  一般而言,类似世博会安保这样的内卫任务,中国政府通常安排武警部队负责。但由于武警部队没有配置防空火力,军队必须担负起空中安保的重任,其他国家的情况也类似。此外,当公安、武警力量需要支援时,解放军也责无旁贷。

  实际上,根据以往经验,空中安保可能不是解放军惟一介入的世博会安保领域,南京军区的特种部队很可能将负责部分地面安保行动。据公开资料介绍,南京军区特种大队的“枪王”何祥美曾受命为APEC峰会“保驾护航”,所以这支部队有很大机会“重操旧业”,承担起世博会的地面安保任务,包括开幕式上对各国领导人的安全保卫。很显然,解放军已成为世博会安保的坚强后盾。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