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废止“歧视” 北京陆续取消儿童入园乙肝五项体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7:36
  上月末本月初,北京市各区县陆续取消托幼机构儿童入园体检中的“乙肝携带”检测,“乙肝宝宝”入园难将被突破。

  乙肝五项成为入园选检项目

  作为丰台区儿童入园体检机构,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史坤翀介绍,2月25日晚,医院接到区卫生局下发的通知,按照三部委取消入学就业乙肝项目检测的精神,应取消幼儿入园及返园体检时的乙肝项目检测。

  同时,宣武区卫生局,海淀、朝阳两区妇幼保健院也表示,已取消儿童入园体检必检项目中的乙肝五项检测。

  “按照通知要求,我们连夜加班,修改了儿童体检信息系统,从2月26日起,取消了原有必检项目中的乙肝五项检查”,丰台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长王洁说,目前,儿童入园必检总费用也从159.56元扣减至相应的124.56元,必检项目中只检测肝功能。“乙肝五项检测则变成选检项目,供家长根据需求自由选择”。

  “若肝功能不正常,意味着病发急性肝炎的可能,须进一步检查,幼儿园才有权暂时拒收儿童”,王洁进一步解释说,按照现行三部委通知的原则,除医疗机构不得强行对入园、返园儿童检测乙肝五项外,托幼机构也不能以乙肝携带为由,拒绝接收儿童。“但具体情况,应由家长与幼儿园协商”。她说,作为体检医院,他们只负责在未得到儿童家长同意的前提下,不将乙肝检测结果提供给托幼机构。

  幼儿园不得要求出具乙肝五项结果

  昨日,宣武区学前科科长陈培燕证实,目前由教育部和卫生部下发的有关文件已经下发至区教委。根据要求,幼儿园不得要求家长出具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在内的“乙肝五项”检测结果。

  “我们还没有正式接到文件,但规定出台后,幼儿园一定会执行。”崇文区第三幼儿园院长范佩芬表示,只要卫生保健部门在体检中没有提出问题,幼儿园不会阻挠幼儿入园。

  家长反应

  家长担心宝宝被传染

  目前,正是新一年度儿童入园体检的高峰。昨天,在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四层儿童保健科,抱着、拉着孩子到这里做入园体检的家长络绎不绝。不过,一些家长对乙肝五项不作为入园必检项目表示忧虑,“小孩和大人不同,在幼儿园里一起玩,如果被有乙肝携带的孩子抓伤咬伤,会不会被感染?”另外,家住嘉园二里的李女士担忧,“现在小区里的幼儿园老师少,孩子的水杯、饭碗都是放在一起,拿混是经常的事情,如果允许乙肝孩子入园,我们还是挺担心的。”

  刚刚为孩子主动选择乙肝五项检测的王先生则称,既然来了医院,干脆为孩子做一次全面体检,顺便也了解下孩子打了乙肝疫苗现在是否有抗体。

  专家说法

  “乙肝宝宝”传染机会很低

  友谊医院肝病专家贾继东教授介绍,乙肝不通过呼吸道传播,也不通过消化道传播,也不通过一般的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传播。只要符合正常的卫生和文明的习惯,携带乙肝病毒的“乙肝宝宝”不会对周围的人造成任何威胁。

  贾继东说,“在幼儿园内的嬉戏中,一个孩子磕破了,另一个孩子也磕破了,他们两个伤口还接触了,这样的机会不能说没有但是很低的;而且,现在婴幼儿出生后几乎100%注射乙肝疫苗,特别在城市,几乎100%都接种了乙肝疫苗,而一旦接种了乙肝疫苗,对乙肝就有免疫力了。”

  案例

  “乙肝宝宝”母亲联名求助

  2008年10月23日,包括10名北京妈妈在内的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01名母亲,致信国务院有关领导求助,希望幼儿园消除对“乙肝宝宝”的歧视,让孩子们能享受正常的学前教育。

  北京妈妈“珊瑚”自2006年起,带着女儿去多家幼儿园报名,对方都以女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为由拒绝。“珊瑚”后来登录乙肝公益网站向网友求助。在这里,她发现,乙肝宝宝入园受歧视几乎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

  后来,一个姐妹建议写信给国务院领导求助。家住山东的李华和其他母亲一起把信起草好,有101名“乙肝宝宝”母亲加入到这封联名信中。在信中,妈妈们倾诉了入园歧视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也说出她们的期盼:“所有的妈妈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歧视,所有的妈妈都不愿意看到孩子被社会抛弃!”

  权威发布

  三部委叫停入学乙肝检测

  三部委今年2月10日对取消乙肝歧视发出“最后通牒”:不仅卫生、教育、人社部门的“乙肝歧视”规定要立刻废止,即使地方政府做出的不合理政策,也要在30天内修改或废止。

  当日,人社部、卫生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

  同时,通知也指出,入学、就业体检需要评价肝脏功能的,应当检查转氨酶项目。对转氨酶正常的受检者,任何体检组织者不得强制要求进行乙肝项目检测。

  2月12日,北京市体检中心明确表示,在今年的高招体检中取消乙肝项目检测,即不再检测乙肝表面抗原。(记者魏铭言王佳琳)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