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融中心也需“草根金融” 上海典当行业立法破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8:03
  典当是什么?印象中,典当行是唐玄宗时期贵族官僚开设的质库——“从事商业和高利贷剥削”;是孔乙己最后倒下的地方——“他的破夹袄不见了,手里捏着几文大钱”。然而,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典当行正在成为现代服务业的特殊组成,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补充

  3月2日,《上海市促进典当业发展条例》议案办理座谈会在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举行,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为典当行业地方立法正式破题。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朱匡宇说:“国务院将在年内发布《典当管理条例》,上海则争取在两年内完成典当行业地方立法工作。”

  草根金融:助力中小企融资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典当行这种专事小额短期融资的行业作为整个金融服务体系的有机构成。”上海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贤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草根金融"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共有典当企业168家,分支机构52家;2009年完成典当交易笔数42万笔,资金平均周转次数8.15次;全年发放融资款达到272.43亿元,同比增长25.39%。

  与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相比,典当行更符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陈伟告诉记者,银行机构放贷通常需要35-40个工作日,典当行放贷最多3-5个工作日;小额贷款公司单笔融资额平均为66.7万元,典当行平均为4.88万元。

  “长期以来,典当行为信用级别不高又面临迫切资金压力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一个庞大的短期和急需资金渠道,满足了他们在创业初期和再发展上的资金缺口,弥补了商业银行在经营业务和融资对象的缺位。”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明说。

  典当行:本身就是中小企业

  “不过,典当行本身也是中小企业,"草根金融"在发展中存在一些突出的瓶颈问题。”《上海市促进典当业发展条例》议案发起人,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荷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方立法应该着力于促进行业发展、明确行业定位、确立政府扶持政策、加强行业环境建设和风险防范。

  吴荷生建议,典当行业可以享受金融机构的财政优惠政策,纳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等。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地方金融管理处副处长刘小坤也认为,典当行业是金融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应该纳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中。

  上海市财政局企业处副处级调研员马婴说:“典当行提供的大多业务都是类金融产品,没有金融行业许可证,不适合归并到金融行业,而应该属于中小企业范畴。”资料显示,2000年,国务院明确典当行业并非金融业态,隶属于商务部监管。

  曲线立法:典当不是金融业

  《上海市促进典当业发展条例》议案由14名上海市人大代表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根据有关规定,从议案提出到会议闭幕的3个月内,上海市人大必须对议案进行处理。这就有了这场议案办理座谈会。

  上海市人大财经委的与会代表们对这份议案做了充分研究,并对地方立法提出了具体且翔实的建议。

  “典当行业的坏账率在千分之一左右,远远低于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坏账率,是否需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有待考量。”马婴进一步提醒,对于典当行业而言,由金融监管机构进行监管并非好事。

  当然,典当行业地方立法也不一定与金融行业“绝缘”。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教授建议,典当行业可以“参照”金融行业财政补贴政策,并作为《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的配套措施进行立项,“这种"曲线"进入的方式,可以加快地方立法的速度”。

  另据上海市政府法制办经济法规处丁立透露,国务院将在年内发布《典当管理条例》,去年底已经向地方征求意见,“一旦《条例》发布,将对典当行业的具体定位、行业监管等做出规范,并有利于推进上海典当行业地方立法的进程”。(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