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政协委员:发展低碳经济需要环境金融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9:03
  作为国内城市商业银行的唯一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提案中提出:低碳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有必要进行环境金融创新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他建议出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参与节能减排领域的投融资活动,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不断优化企业环保信息的披露机制。

  闫冰竹提出,我国的环境金融产品创新还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碳交易价值认识缺位,缺乏碳排放交易的平台和市场;环境金融产品种类单一,绿色信贷推进尚存障碍,包括“绿色信贷”的标准笼统,缺乏具体的信贷指导目录、环境风险评级标准,银行缺乏执行绿色信贷的专门机构等。因此,他建议建立健全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加快探索我国的排放配额制度和发展排放配额交易市场,借助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调整不同经济主体利益,有效分配和使用国家环境资源,落实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同时,针对环境金融产品单一的状况,我国环境金融产品创新应遵循由简到繁的原则逐步推进,继续完善“绿色信贷”的经营管理体制,密切关注国家在项目审批核准、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政策变化,从信贷额度控管、信贷准入和退出、授权审批条件等方面完善信贷政策。为此,政策上要努力构筑发展环境金融的激励机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参与节能减排领域的投融资活动,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不断优化企业环保信息的披露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