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没有和游客合影 四川“猪坚强”挨石子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9:02
  “猪坚强”挨打了!就在它朝九晚五“上班”,接受八方游客参观的建川博物馆地震馆“办公室”里。昨日,负责照看“猪坚强”的大邑建川博物馆安防部工作人员吴江华愁上眉梢,去年10月开始零星出现的游客用小石子打“猪坚强”现象,近日因踏春人数激增而显现增加趋势。博物馆负责人特地借本报向游客发出紧急呼吁:别为了贪图和“猪坚强”合影的一时之快,用石子伤害这只可能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一头猪。

  躲过大地震

  “猪坚强”住进博物馆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时,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的这头大肥猪,被垮塌的猪舍压在了最底下。靠吃木炭解饿,舔雨水解渴,36天后300斤的大肥猪瘦到100来斤,可它顽强地活了下来。网友替其取名“猪坚强”,一头猪从此名扬天下,“猪坚强”成为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猪。因为经历了那场灾难,因为表现出对生的渴望,“猪坚强”随后被请进大邑建川博物馆临时地震馆,接受世人观瞻。

  博物馆安排“猪坚强”住进馆旁的猪舍,担心原有的10来头猪传染疾病给它,所有的猪在“猪坚强”到来后,一一被卖掉。去年5月12日,博物馆地震馆新馆开馆,工作人员特地在新馆旁边为“猪坚强”搭建了一个专属它的“办公室”,拥有充足的光照、干净的水源。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猪坚强”都会出现在“办公室”里,和游客朋友们见面。

  就为合张影

  游客扔石子打“猪坚强”

  博物馆安防部工作人员吴江华,是负责照料“猪坚强”4人团队中的一员。“猪坚强”很亲近她,每每见到她都会凑近,或嗷嗷叫上几声。“坚持了36天都活下来了,这头猪真不容易。”吴江华不禁叹息,躲过大地震、创造生命奇迹的“猪坚强”,却躲不过游客朝它扔过来的石子。

  最早在去年10月,吴江华便发现有游客打“猪坚强”。为了叫醒正在“办公室”一角酣睡的“猪坚强”与其合影,一名五六岁的男娃娃,捡起地上的鹅卵石,瞄准“猪坚强”就扔了出去,“猪坚强”没动弹,小男孩又捡起了石子,发现情况的吴江华和别的游客赶紧上前制止。直到这时,一旁的父母才上前拉走了男孩。

  “大多数游客还是很文明的,这种情况比较少。”去年10月到春节前后,吴江华能记起的“猪坚强”挨打有五六次。但让她着急的是,随着最近入春成都气候转暖,踏春游客激增,“猪坚强”挨打的次数也突然增多。“昨前天都有人打它,全是大人,石子也更大了,都只是为了跟它合一张影。”唯一让她欣慰的是,每次“猪坚强”挨打后,都会有游客站出来声讨制止作出不文明行为的游客。

  “猪坚强”很乖

  希望大家别伤害它

  刚从地震废墟中逃出来的“猪坚强”体重仅有100多斤,如今过了3岁生日的它已经长到380多斤,尽管已成名猪,但“猪坚强”却“修身养性”,养成了很多让旁人诧异的好习惯。

  “它真的很乖。”吴江华介绍,从猪舍到“办公室”有2里左右路程,每天早上8点多,“猪坚强”会自己“起床”,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徒步“无碳”上班,下班也如此。上班的七八个小时里,“猪坚强”大多时候是酣睡,不吵不闹。即便挨了游客的打,“猪坚强”顶多只是稍微动动身子,很是淡定。“办公室”没有厕所,“猪坚强”愣是绝不随地大小便,要便也坚持到下班后到馆外的草丛里。5点下班时,工作人员只需拉开“办公室”的门,“猪坚强”会自动醒来,走向猪舍。“这个时候只要有游客跟它合影,它就会停下来主动配合。”

  如此本色且乖巧的“猪坚强”挨打,博物馆上上下下都很着急。几名一直申请换班照顾“猪坚强”的工作人员,听说“猪坚强”挨打就急了,“这几天人多,我们都守在它旁边,免得它再挨打。”即便如此也难防少数游客“黑手”。建川博物馆负责人说,平均每天有几百甚至上千人来看“猪坚强”,实在难防,“我们决定在"办公室"边上立块文明提示牌。但最根本的,还是希望大家能收手,别伤害我们的"猪坚强"。”(华西都市报记者蔡宇刘亮)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