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家银行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 达到三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9:57
  一向被政策鼓励和支持的首套购房也开始抬高贷款门槛。继中行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后,记者从上海、成都等地获悉,多家商业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不低于2成提高为最低3成,利率折扣在8.5折至基准利率之间。上海银行等中小银行更是将非普通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4成以上。

  近日,有消息称,成都某商业银行根据总行下发的正式文件,提高了个人住房贷款的门槛,除取消7折优惠利率外,将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两成调高到了三成。本报记者自沪深两地商业银行获悉,这一做法已在业内流传,而深圳地区更是自年初就通行此法。

  上海某金融中介机构负责人介绍,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工商银行在上海的政策口径仍是较松的银行之一。相比之下,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等房贷收紧的趋势非常明显。

  以交行为例,据内部人士介绍,春节后,交行以文件形式下发通知,将首套房贷款底线原则性规定为首付3成,利率8.5折。

  上海银行等中小银行要求则更为严格。上海嘉定某楼盘销售人员介绍,去年12月时,上海银行已经开始对首套房贷款逐渐收紧。“一套非普通住房,上海银行最先答应了3成首付,后来改为4成,又改为4.5成,客户也慌了。我们不得不再选择其他的合作银行。”这位销售人员称。

  “首套房贷三成首付,国有银行年初就开始执行了。虽然没有正式发文,但是大家也都清楚,年初没有多少额度可以用在房贷上。有些银行最近实际上已经不做房贷,不管是否首套房,首付一律是三成。”中行深圳分行一信贷业务员透露。

  上海地区的情况名义上并不如前者紧张,原则上商业银行仍然对首套房贷施行两成首付,二套及以上房贷施行四成首付。但从2月份各行个贷投放情况来看,房贷“停滞投放”不容乐观。

  不只是首付成数提高了,贷款利率也同时涨了价。据悉,深圳地区商业银行个贷业务大多已提升至基准利率,不再优惠。不只是二套房贷,连首套房贷也难再打折处理。就在半个月前,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还在执行8.5折优惠利率。

  “上海情况也比之前要紧了”,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原则上首套房贷仍有最低7.2折优惠利率,但实际能以7.2折优惠利率做的业务几乎没有。不只低优惠达不到,2月份的实际房贷发生量也较往年缩量明显。“有规模都先给公司业务了,最近房地产交易量也小,个贷只能先缓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