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国立:舒服自在的老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3日10:13

  多重身份的张国立

  这是北二环边的一处公寓,落地窗内光线柔美,张国立身陷檀木椅。从15层远望,依稀可见雍和宫的轮廓。

  坐在跟前这张笑眯眯的面孔是我们熟悉的:演员张国立、纪晓岚张国立、《金婚》张国立。而当他滔滔不绝地谈起电视剧营销时,那是一张我们不熟悉的面孔:老板张国立,投资人张国立。

  最早开公司的明星

  上世纪70年代,17岁的张国立是文工团报幕员。后来唱过样板戏,做过铁路工人,跑过龙套,拍过电影。1988年,在拍摄电视剧《死水微澜》时和邓婕相恋,1989年两人结婚。此时,因《红楼梦》里“王熙凤”一角声名大噪的邓婕执意前往北京发展。张国立很犹豫,当时他的组织关系在四川省人艺,在省内很有名气了。但为了邓婕,张国立1992年来京做起“北漂”。

  刚到北京,张国立每天背着个绿挎包,骑辆破自行车,四处找角色。每到一家影视单位,他都会停下来问:“你们需要演员吗?群众演员也行,我可是演过戏的。”那时,没手机,也没BB机,他和邓婕租住的房子更没电话,有什么用工信息,朋友就把电话打到张国立居住的楼下商店里,让人大声喊他。

  “那个年代,大家都喜欢唐国强这样的演员,我这张脸不受欢迎。我就想,干什么都行啊,有一口叼一口吧。”无戏可演的日子里,张国立跟米家山导演学导戏,从副导演干到联合导演。1993年,北影厂让张国立执导电影《闯入者》。

  1994年,当《宰相刘罗锅》的乾隆一角找到张国立时,他还很犹豫,因为他正准备转行当导演。后来的故事就是公众所熟悉的,《宰相刘罗锅》的火爆让演员张国立声名大噪。“我演了快二十年戏,算一个老演员了,怎么拍了一个皇帝,就火了?”

  //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