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维亚期待《图兰朵》完美登“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10:36
  从北京“鸟巢”到台中棒球场——陈维亚期待《图兰朵》完美登“台”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陈键兴)两会结束后的第四天,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就将踏上台湾之旅,把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从北京“鸟巢”体育场“位移”至台中洲际棒球场。

  和记者谈起这次跨越海峡的艺术之旅,这位知名导演表示,有着“宝岛情结”的他内心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有关张艺谋任总导演的“鸟巢版”《图兰朵》本月27日、28日将在台中上演的消息早已见诸台湾媒体,而《图兰朵》在“鸟巢”演出时的舞台、声光设备也已运抵台湾。

  作为该剧执行导演的陈维亚将与大部分原班人马赴台,但是在台中的演出与在北京“鸟巢”的演出将会有几个极为特殊的不同之处:剧中有重要戏份的“宣旨官”和“小和尚”角色将在台湾公开甄选产生;舞蹈及武术演员由台湾体育大学近300名师生担纲,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将由中央歌剧院和台湾交响乐团共同组成。

  这些不同也是陈维亚最期待的。他说:“从北京"鸟巢"到台中的棒球场,变换的是演出的空间,不变的是演绎的情怀。这次两岸文艺界的大规模携手合作是真诚的,也希望并相信一定会是完美的。”

  “我对台湾其实有着一份很特殊的感情。”陈维亚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台湾是他和妻子的“蜜月”地。

  那是在1991年的上半年,当时还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编导的陈维亚应邀带团赴台演出,而他的未婚妻也是舞蹈团的成员。演出之余,他和爱人把台湾游览了一番。“算是提前度蜜月了,宝岛之旅升华了我们的感情。”陈维亚笑着说。

  “那次,我还结识了很多台湾艺术界的朋友,我们一起探讨交流,在舞蹈艺术和文化上碰撞出了很多火花,还有了开展舞蹈学校和舞团交流的初步设想。”不过,陈维亚也不无遗憾地说,那些想法后来因为工作忙碌而一直没能实现。

  时间已悄然走过19年,但那份约定一直都压在陈维亚心底。“这次带着《图兰朵》赴台,是一次机会。我要见很多老朋友,和他们做更深层次的交流,讨论出一个具体的合作计划来。”他说,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对两岸关系有着难以评估的特殊力量。

  在台湾,《图兰朵》未演先轰动,售票网站开放首日瞬间涌入数千名消费者抢购,甚至一度造成电脑死机的状况。据了解,台湾体育大学参演的学生们不惜牺牲假日,加紧排练,希望在剧中呈现出最完美的一面。

  听说了这些情况,陈维亚非常感动,而他对台湾民众的热情、友善并不陌生。当年为台湾的大陆籍老兵演出时,《黄河》《梁祝》等舞蹈作品让台下一片老泪纵横。“我介绍了每一位舞蹈演员的祖籍后,老人们纷纷寻找起各自的小老乡,就好像久别重逢的亲人。”陈维亚说,“那是没法割舍的乡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