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虎年春节福州二手房市场活跃 3月小阳春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1:15
  2010年的春节,大多数人都过得热热闹闹,而长假结束后的一个多星期以来,这种热闹劲依旧体现在福州的二手房市场上。

  节后一周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各大中介门店和市场,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和岁末年初时较为低迷的境况不同,连日来,市场上呈现出了一派虎虎生威的景象。尽管和旺季相比签单量还不算很多,但市场已然出现了明显复苏的景象。

  市场:节后看房量翻番

  如果说2010年春节前的二手房市场受到了岁末年初新政的种种影响,陷入了短暂的观望和停滞的话,那么,春节后的二手房市场无疑呈现出了与节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来电询问、上门看房客户人数的不断增多,给节前还忐忑不安、对未来市场一片茫然的房产经纪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从开假以来,我们带客看房的脚步就没有停过。”在融信第一城社区门口的中介门店内,朝阳房产经纪人小许告诉记者,自春节后一周多来,每天都有很多有着真实购房需求的客户来店里挑选房源,并实地看房。“和节前不少客户观望犹豫的反应截然不同。”和小许感受相同的经纪人不在少数。阳光家园房产经纪人小郑告诉记者,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签单量尽管不如去年,但和年前的淡市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回升。“和往年相比,如今客户更为谨慎,考虑的因素也更多,对房产性价比的要求更高了。”小郑说,但只要是符合客户需求的房源,他们还是会下定购买的决心。

  “春节长假之后,看房量出现了明显的增加。”诚信达房产总经理王道辉告诉记者,这种增加的幅度,甚至达到了一倍以上。因此,尽管成交量和去年年后相比还稍显逊色,但市场的活跃度,为2010年的二手房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分析:“被动需求”拉动楼市

  年前年后的二手房交易量相差了一倍以上,在阳光家园房产总经理高岩看来,仅仅过了一个春节,二手房市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月份的交易数据来看,年前的业绩还不到年后的二分之一”。高岩认为,二手房市场在年后的急剧上扬,主要是受到了利好政策的推动。

  “年后突然增加的这部分购房需求,与今年内将要启动的50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项目密切相关。”朝阳房产总经理刘强对此表示认同,这种在政策面上的利好,成为了二手房市场重新恢复勃勃生机的主要原因。“对于福州来说,旧城改造将会成为2010年房地产开发的重点,因此,旧城改造项目的启动,释放出了一大批有着迫切购房需要的"被动需求",而这部分"被动需求",成为了拉动二手房市场的主要原因。”春节后市场的火热,和去年年底拍出多幅楼面地价超万元的土地也有一定的关系。

  麦田房产总经理黄少华告诉记者,加上去年拆迁补偿的房价基本已经走到了7000元/平方米以上,对于市场上的购房者而言,这些讯息成为了他们在节后重新开始积极购房的主要原因。

  从1月份开始积累的一部分刚性需求在今年春节开假以后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有中介老总认为,这是目前市场表现得较为火热的原因之一,然而,这样的市场好景能否继续维持下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还无法做出准确的预测。

  后市:市场仍待长线观察

  节后市场的活跃,让福州不少房产中介企业看到了3月小阳春出现的可能。“可以预期的是,3~5月的市场都有可能很不错。”南新房产董事长杨岳剑告诉记者,“如果开年没有进一步新的宏调政策的话,市场很有可能保持现在的状况持续下去。”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市场将会怎么走,还需要长线观察。“现在的市场有点让人摸不透”,一中介老总向记者坦言:就福州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而言,日渐增高的地价和国家政策、二手房市场上的买卖双方,都正处于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中,双方互不相让。

  “今年的两会是否会提出与房地产相关的新的政策还不得而知,而如果真有新的政策出台,对市场将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到目前也依旧无法预测。”该中介老总认为,在大局未稳之前,不应该对市场短暂的火热盲目乐观。

  “从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一手房新盘多,放量大,有可能会分流一部分二手房市场的客户”,黄少华认为,从整体来说,今年市场应该比较稳定,但3月之后,二手房市场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却仍然需要等待进一步政策的出台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判断。

  “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房产中介企业应该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保持较为淡定的心态来面对市场的起起落落。”刘强告诉记者,与其担心市场未来的变化,不如从自身角度出发,保证企业服务、运营等“内功”的进一步提升,以应对市场。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