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权威发布:近四分之一大学生维权意识淡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11:37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实习记者付倩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3分报道,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昨天(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大学生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后,不采取任何方式的占到四分之一。据统计,2009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受理的18979件投诉中,有4.28%是来自高校学生的投诉,涉案金额达124万元。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消费的分配特征还是十分明显的,食品包括校外餐饮、校内食堂消费占到了64.46%,通讯和服饰分别是21.9%和19.7%属于消费分配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大学生消费中,衣、食、通讯包括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消费是最主要的消费方向,在调查问卷中遇到过消费权益被侵害的学生反映,权益侵害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产品质量有瑕疵占到12.79%,价格高于正常市场的价格占到26.95%,虚假宣传占26.5%,售后服务不完善占36.94%,仿冒名优品牌占到8.79%。

  而不采取任何方式进行维权的大学生消费者占到四分之一,消费维权的意识并不强,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了大学生主动维权?记者经过调查得知,影响大学生维权的障碍中其实主观障碍,比如嫌麻烦的学生高达71.6%,担心对方不讲道理等畏难情绪的选择也达到了近30%,说明阻碍学生维权最主要的原因是其观念的束缚,同时影响学生维权的客观原因也不容忽视主要是财力、时间和精力,还有1/3的学生根本不知道到哪个部门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我国消费维权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学生维权的成本以及维权机构的社会影响力都与大学生的消费权益诉求存在一些差距,这也是影响大学生消费维权的重要障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