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策力挺产业发展 “国货”市场前景明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3日11:21
  2009年的中国电(600795,股吧)影,只能用“电影盛世”一词来予以形容。全年票房收入超过60亿,同比增长40%;票房过亿元的影票超过十部;贺岁档期超前而至,多达57部影片争先夺辉……

  中国电影市场的盛世元年,正式在2009年被铭刻,电影大国寄望辉煌而发展开来!

  政策护航发展有力

  开年1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在本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指导意见中,一个重要突破就是给电影企业的融资提供了解决思路,指示出每年国产片上映时间不少于全年2/3的政策倡导。近日,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就《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中也提到,我国电影产业化进入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电影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同在的非常时期,《指导意见》的出台,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电影事业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其突出亮点就是对进一步深化电影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从09年全年450左右的影片产量中,不乏国产影片来自于跨行业的资金投入所产;得到政策的极力支持,2010年中国电影的发展之势不容置疑。“2009年中国电影的成绩证明,中国电影产业迎来了"黄金机遇期",并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童刚在日前对外公开表示,随着产业化改革的继续深入和产业成效的初步显现,各行业投资电影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顺势发展前景明朗

  《指导意见》中对电影产业繁荣发展设立了七个总体目标,其中包含对电影质量大幅提高、产量稳步增长,形成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创作生产格局、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衍生产业链条明显加长,综合效益显著增长,以及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影国际传播企业等目标。届此可看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上游端的创作生产,发展培养出更多具备实力的跨行业、夸地区、夸所有制形态的电影生产企业,鼓励加大投融资政策支持;09年华谊上市赢得市场掌声一片,及近亿元票房产出的《非常完美》,就是一个典型的跨行业投资的成功案例。中端电影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和影院建设逐步扩展,银幕数量激增,有效配合了影片量激增的需求。从电影放映发行协会所了解到的信息,2009年我国主流市场新增影院142家,新增银幕626块,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总计达到4723块。相当于平均每天增长1.7块银幕。位于市场终端,受众面扩大,刺激消费力,电影票房增长势不可挡;据艺恩资讯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生产故事片450多部,公映120部左右,产生的票房超过62亿元人民币,连续5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率。有消息称,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元—350亿元。另外,电影映前广告及媒体化的全线整合传播的影院媒体地位渐显。据拥有十几年行业资历,中国最专业的电影媒体央视三维所提供给的信息显示,电影映前广告所覆盖的18-35岁都市精英人群及新富人群,已从07年的5千万增至如今的2亿;传播覆盖面也从06年全国50多个城市200家影院,增至如今全国70多个城市近300家,其传播模式也从单一的贴片,发展至如今以媒体化传播理念、覆盖全影片的银幕巨阵式产品模式。

  在政策积极的主导和支持下,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将以不可估量的速度发展开来;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产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国产电影对垒进口片的“力量”也将日益强大,逐步坐稳“东家上座”;而整个电影产业则在大文化产业概念下实现着文化、商业、传媒三驾并趋的愿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