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毅夫:中国经济转型最大挑战是解决就业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15:19
  新华网华盛顿3月2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转型最大挑战是解决就业难题——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新华社记者刘洪 刘丽娜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日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说,中国政府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的挑战,但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在当前经济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解决就业难题。

  林毅夫认为,中国仍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因此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幅,才有可能解决就业问题,“(只有)解决就业,社会才会稳定”。

  对于当前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走势,林毅夫表示担忧。“中国这30年来经济发展得非常好,但也存在问题,矛盾焦点可能在收入分配,”林毅夫说,“收入分配也与就业相关。在危机当中如果就业解决不好,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会更低,收入差距就会更大。”

  他强调,确保收入的合理再分配,归根到底仍要落实到解决就业问题上。因为对低收入人群来说,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工资,“只有就业才能让劳动力价值得到体现”,解决收入问题与解决就业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林毅夫说,他一直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在他看来,由于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以及中国政府采取了正确的财政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8.7%,在全球经济下滑2.2%的状况下,确实是一枝独秀”。

  林毅夫说:“今年我们估计全球经济增长2.7%,假定中国经济增长8%,那么在2.7%的增长当中,中国的贡献率约占30%。”

  在采访中,林毅夫多次提到一个词:居安思危。之所以各国要居安思危,就是因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了复苏,但复苏基础还不稳固,仍然存在着再次衰退的可能。

  此外,当前希腊的主权信用危机更是一个警讯。在林毅夫看来,希腊深陷危机,就是因为缺乏居安思危的前瞻性眼光——在国家发展形势好的时候,不觉得债务是一个难题;但当经济出现下滑时,偿债就成了问题,债务危机也就难以避免。但他也指出,希腊问题会对世界经济带来冲击,但应该不至于让世界遭遇新的金融海啸。

  林毅夫强调,希腊面临的问题,其他一些国家也可能出现,一旦不慎因此陷入危机,则势必使该国经济发展受到极大损害,因此要想避免类似危机,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具体到中国,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有利条件很多,但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也要居安思危,“我们必须利用这段时间提高经济的品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