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就业难撑“半边天” 月薪平均比男生低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6:00
  签约率明显低于男生

  在职场女生还难撑“半边天”。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对全国6万多名大学毕业生的网上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2010届女大学生签约率为21%,明显低于男生29.5%的比例,部分行业存在女性准入歧视,一些行业还有男女生同工不同酬的现象。

  女生签约率低于男生

  近3个月2010届本科和高职的女毕业生平均签约率均为21%,较男性本科毕业生的30%签约率和男性高职高专毕业生29%的签约率分别低9个和8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男女毕业生签约率相差较大,但据麦可思对往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预测,女大学生就业率不输男性,其签约率差距在毕业时会缩小,到毕业半年后基本持平。如,2008届女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时就业率分别为53%和46%,男性分别为61%和49%,相差接近6个百分点;至毕业半年时,女本科生和高职生的就业率为88%和85%,与男生的88%和84%持平。

  这一过程实际上是由于女大学生不得不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较低。

  招聘时社会对女性仍有歧视存在。调查覆盖的专业种类中,“化工与制药类”为不同性别本科生签约率相差最大的专业,当前女生签约率为19%,而男生为38%,高于女生19个百分点;“港口运输类”为高职毕业生不同性别签约率相差最大的专业,女生签约率20%,男生签约率44%,高于女生24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是女生主阵地

  当前已经签约毕业生中,与国企签约的女本科生为17%,而男本科生签约国企的占31%,高于女生14个百分点;与国企签约的女高职生占已签约女高职生的比例为16%,比男高职生的同项比例低12个百分点。再加上女性毕业生原本签约率就低于男性,国企招收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男生实际上占了绝大多数。

  国企与外企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热捧企业类型,在国企碰了壁的女性大学毕业生退而求雇于民企。民营企业是2010届女生最大签约雇主,已签约女大学生五成以上就职于民企,较男生同项比例高出9个百分点。

  月薪平均比男生低300多元

  女大学生签约薪资明显低于男生。截至2月底,本科和高职女生平均签约月薪分别为1884元、1731元,分别较男生低300多元。

  “电子信息科学类”为不同性别应届本科毕业生签约薪资相差最大的专业,女生月薪1836元,比男生低563元;“计算机类”为不同性别应届高职生签约薪资相差最大的专业,女生月薪1539元,比男生低515元。

  同时,女生的专业对口率较男生低,女本科生专业对口率61%,高职生专业对口率59%,分别比男生低12%和11%。女大学生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较低。

  此外,部分行业还存在同工不同酬的薪资歧视。签约于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的女本科生与男生薪资差距最大,为503元。而对于高职生,交通、物流、仓储和邮政服务业的薪资性别差距最大,为575元。

  本报记者丁肇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