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清理执行积案近34万 信访率不到全国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16:14
  中新网杭州3月3日电(记者李飞云实习生倪幼杰)记者从浙江省司法部门了解到,自2008年浙江省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以来,浙江省进京来省的执行信访明显减少,其中进京信访比活动开展前下降30%,信访率为万分之二十二,不到全国平均信访率的万分之二十五。

  另据统计,在将近两年的清理积案活动中,浙江省共排查出有财产可供执行积案9775件,清理完毕9726件,占总数的99.5%,其中执行到财产的案件占72.3%;排查出无财产积案334693件,基本清理完毕。

  执行难难在“人情浓”

  在3月2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浙江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王辉忠尖锐的指出,目前,浙江省出现的部分执行难问题,与中国的人情社会观念不无关系。

  他说,有些执行难案件,并不是执行人无力履行,而是因为个别法官执行不力、执行不公、执行不廉。“为什么扣住执行款不放,无非有部分法官想要"黑"一把。”王辉忠极其坦诚地正视了这个问题。

  对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也提出了同样的看法。“目前,我们就发现存在执行款已到账,但迟迟不发给申请人的情况。”齐院长说,“个别执法人员的不履行,不仅损害了百姓的利益,也损害了司法权威。”

  针对此情况,王辉忠提出阳光执法,建立“晒太阳”机制。据悉,目前,浙江省已推出当事人监督、分权制约监督、上级法院监督、法律和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舆论监督,并得到较好的效果。

  执法创新建长效机制

  两年清理9000余件有财产积案和33万余件无财产积案,浙江清理积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浙江提出的五大工作系统,是浙江执法的创新点,这将成为日后执法工作的长效机制。”王辉忠说。

  据悉,该五大系统分别为执行征信系统、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惩戒系统、执行监督系统和执行保障系统。“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很多都是首次提出来,并无先例可循。所以我们要边做边探索,不断充实和丰富破解执行难工作体系建设。”齐奇院长在会上表示。

  另外,执法创新还体现在理念的转变上。王辉忠说,“我们要积极发挥法官的能动执行,要改变过去发生什么解决什么的状态,将其转变成我不希望他发生什么的能动机制。”

  信息共享执法网络化

  “信息共享、整合资源。”这八个字成为会上各发言人谈论最多的话题。由于近年来,大量的社会矛盾大多通过诉讼形式、法律途径解决,给司法部门造成了庞大的压力。因此如何动员社会各级力量、优化资源、建立一个共享平台成为一个新的执法课题。

  目前,为积极清理执行积案,浙江省调动了各级法院、工商局、银监局、国土部门等多个行政单位配合执法,并建立健全了基层执行协助网络。这是浙江省在清理执行积案工作中摸索出的一条新路子,也是“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

  “另外,在信息的共享方面,也要尽快实现工商、房管、土管、车管、税务等有关部门的信息管理体统链接。”王辉忠说,“还要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对被执行人户籍、车辆、出入境纪录等信息的"点对点"的查询反馈机制。”

  王辉忠最后表示,多部门配合工作编制成一个执法网络体系,这种多部门配合的创新模式,是值得在日后的工作中推广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