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袁振国:教育健康科学发展需要可持续改革思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3日17:45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13分报道,在此次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改革创新”成为关键词,在这一轮的教育发展中《纲要》强调:要树立现代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考试招生、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中央台记者刘玉蕾对话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央教科所所长袁振国对此进行的解析:

  记者:此次规划纲要特别突出“改革”二字,袁振国表示:规划的基本思路就是以改革为动力。

  袁振国:温家宝总理有一句话叫做“教育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不是说没有改革教育就不能增长,而是说增长如何更合理、更科学、更健康、更加可持续。

  从大的方面来说,中国整个的社会体制改革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教育也是社会事业的一方面。具体到教育本身,因为前30年我们相当大的任务是加快教育自身的规模发展,但是数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上学难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之后,现在就是要求上好学,就是第一要有高的质量,第二要公平。

  公平和质量不是说通过发展自身就能够必然解决的,教育的发展也有可能会带来教育差距的扩大,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在某些方面就存在这些问题,在某些方面来看就是学校发展不均衡造成的,如果学校都差不多,质量都挺好的,干嘛要去择校呢?通过简单的发展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很有可能好的学校越来越好,差的学校也在发展,也变得好一些了,但是和一些好的学校差距更大。这里面有一个改革的问题,教育资源怎么分配,人的因素怎么调整,这些主要的原因是教师,教师质量不一样,优秀的教师集中,优秀的生源也会集中,所以造成越来越好。

  能不能改变这个状态以后,把好的学校搞得不好?也不是。怎么办?比如高考,大家觉得高考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办法,没有高考是不行的,但是大家感觉到高考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一考定终身,比如说高考公平的问题,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录取都不一样,比如说特长、其他的综合素质,通过考试是考不出来的,没有充分的体现出来,怎么办?事实上在高考的改革进程当中,有很多的探索,后来都变样了,想法很好,最后收回来了,因为大家都觉得不公平,公平和质量之间,关系怎么处理?均衡发展和保持办好学校特色,办成优秀的好学校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一天两天了。

  再比如说,学生的负担问题,现在大家都感觉学生负担压力很大,可是谁都给学生施加压力,社会、学校、家庭都是这样,都知道不好,都不改。原因很复杂,不是简简单单用一个办法就能够解决的。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看得不是那么清楚,原因不是那么单一,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改革的思路,没有体制的改革,机制的创新,模式的改变,没有用综合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教育的发展是不能够保持健康和科学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