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份“国企做强白皮书”明示国资系发展路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21:23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长忠)2010年中国经济如何把握住“中国机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资企业。今天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用友NC联袂推出的中国首份国企做强白皮书,明示了中国国资系企业集团管理发展的路径。

  这份名为《重组创新升级——国资系企业集团做强做大幸福之路》的白皮书,总结展示了中国国资系企业做强做大的三大路径:首先,重组,优化国有经济资源配置,控盘产业链高端,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其次,创新,提升国资系企业集团科技和运营水平;第三,升级,打造国资系企业集团化竞争力。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负责人张文魁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国资企业的改革,从公司战略、风险管理、业绩考评到信息化战略等,一直在规范和推进之中,很多的国资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中国的企业集团在对标国际的过程中还存在不足。

  他说,根据全球范围内的经验,许多国家的国有企业改革均经历了三步走:第一步,商业化,即国有企业剥离政策职能,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第二步,公司化,即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与现代企业制度;第三步,民营化,即产权改革。

  张文魁认为,对中国而言,这将是一个不短的过程。国企也是企业,在“一肩双使命”的担子上,更应当考虑企业经验管理的核心问题,如创新商业模式成为产业链主链,从而发挥国资企业的能量,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部署和发展;独到的管理模式,高效的集团管控,利用电子商务等重塑竞争力等,是国资企业集团发展应关注和构建的核心,

  据悉,2010年中国政府出台的国资企业业绩导向更加清晰地经济附加值(EVA),央企数量将从128家降至100家以内的重组限时令,将成为中国国资企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提升管理和竞争力的助推器。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