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日本丰田效仿美国对手模式失败 汽车业传奇终结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3日22:43

  日本丰田效仿美国对手模式失败 汽车业传奇终结

  据德国《明镜周刊》3月3日报道,丰田公司曾是世界汽车界的明星,但因质量问题导致的一系列致命事件和大规模召回事件,让丰田的名誉受到重创。实际上,丰田公司的许多问题都始于很久之前,在其决定仿效美国竞争对手的经营模式时,就已经注定丰田传奇开始走向终结。

  看起来赢了的输家

  有许多看起来是赢家的人,实际上却是输家,丰田章男就是一个。就在不久前,这位丰田家族第四代长孙还是天之骄子,世界最大汽车公司的CEO。但上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他却成了悲剧人物。他的脸被摄影师的闪光灯照亮,他用断断续续的英语阅读的声明,听起来更像一篇投降宣言。

  2009年夏季发生在美国加州的塞勒家族悲剧,打破了丰田的崛起神话。马克-塞勒是加州一名高速公路巡警,下班期间驾车时油门踏板失控,导致他与三名亲人丧生。很少有汽车制造商如此被毁掉,丰田的名誉下降的如此快速和如此彻底。丰田再次为汽车业树立了榜样,只不过这次是反面的。

  曾是汽车业的行为榜样

  德国《商业周刊》曾写道,丰田达到了汽车业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几年前,大众汽车CEO文德恩称,日本的汽车对手是他的榜样。20世纪90年代,三名麻省理工学院专家访问丰田工厂后,出版了一本名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成为世界汽车业管理人员的《圣经》。丰田公司提出的“准时生产制(just-in-time)”与“不断改进精益求精(Kaizen)”的哲学,已经变得广为人知,并且发挥着广泛影响力。

  一名经验丰富的商业记者在2005年的《经济学人》上写道:“与丰田人待一会儿,你会意识到他们的不同。与汽车业其他对手关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燃料节约以及性感设计等不同,丰田人谈论最多的是丰田之路和消费者需求。”

  因为其具有的质量和技术优势,丰田汽车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日本制造的汽油发动机效率更高,丰田是世界上第一家大规模开发混合燃料的汽车公司,并投资数十亿开发电车。最令人惊奇地是,丰田超越通用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愤怒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依然可以用“大锤”猛击日本进口商,而两年前,丰田已经成为世界最畅销汽车公司。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时,丰田似乎依然是无敌的,它已经在销量、获益和声望等几个领域中超过美国对手。可是仅仅一年,34起死亡事件发生后,丰田几十年赢得的声望受到重击。丰田因技术缺陷面临数十起官司,850万辆汽车被召回。专家估计,丰田今年的销量至少下降100万辆,公司的市场价值在过去六周中缩水到330亿美元。

  美国化失败是丰田终结主因

  在“独裁和半君主制”的日本,隐藏和否认依然是推卸责任的最有效方法。日本政府管理机构对汽车行业采取放任态度,主管公路安全的政府部门只有16名雇员,其中15人是兼职。但这不是丰田被终结的主要原因,公司的美国化才是罪魁祸首。

  全球咨询公司环球透视的分析家克里斯多弗-施蒂默尔曾经说过,丰田善于改变自己,以适应业务所在国的情况。实际上,丰田已经变成了美国公司。丰田曾以重视质量闻名,后来却学美国更加关注数量。2000年到2008年,丰田产量增长了78%,年产量达920万辆。8年中,全世界的汽车产量增加了1200万辆,丰田几乎增产了其中一半。

  丰田似乎不再想成为市场中最好的,而是要成为最廉价的,就如福特和通用曾经拼命提高产量那样。丰田最后终于变成了巨人,但在这一过程中却失去了其伟大,日本和美国的经营文化越来越相似。在美日汽车大战中,质量不再是决定性因素,双方都开始低质量、高产量的经营模式。

  在仿效美国的经营模式后,丰田抛弃了一贯的质量至上文化。2005年,丰田就已经因为各种原因召回了200万辆汽车。从那时开始,丰田的声誉就已经开始受损,他已经忘记了其赖以成功的质量秘诀,其品牌形象也不再与现实符合。

  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低成本策略,让丰田承受的压力日益增加。经销商折扣增长,而利润率却在下降。今天,丰田在美国出售每辆汽车的提成已经高达4000美元。这个曾经以质量至上为口号的公司,已经与它的美国对手通用和福特变得越来越像。

  现在,丰田在底特律的对手终于看到一个再次改善他们前途的机会,他们迅速联合起来向焦虑的丰田用户发起进攻。通用汽车零售活动总经理史蒂夫-希尔呼吁所有通用经销商赶快行动起来,尽可能多吸引丰田用户,甚至不惜为购买通用汽车的前丰田用户提供无息贷款。从中可见,失败者显然想再次成为胜利者。

  (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