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高级别对话”低调进行 美方改走低调路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2:09

  中美“高级别对话”低调进行S&ED_已有意向日期

  冯迪凡

  怀抱着为求国际多边事务破局,力求先解决中美双边争议的目标,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的北京“高级别对话”在低调中进行。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表示,对于应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已有意向日期,就在数月之内。

  美方改走低调路线

  日前斯坦伯格访华日期已过半,他选择了回避公开亮相的方式,仅由美国国务院出面代为说明,以往大事小事都要开新闻发布会的美方此次异常谨慎小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在连续两天的记者会上都对斯坦伯格访华的行程与会见人士不予置评,但表示虽然斯坦伯格肯定要与中方谈论伊朗核问题,但是更多的是要讨论中美之间广阔的关系,以及目前的境况。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颠簸的道路。”克劳利表示,“我认为中美之间有共同利益,让中美关系尽快恢复正常模式。”

  克劳利表示,中美之间拥有的是广阔、深层次与复杂的关系,在许多方面都达成了共识,但他也坦承,近日有些事情在中美间意外地发生了。“目前的访问是一次机会,令双方重新对未来聚焦,并坦率地交流双方的观点。”克劳利表示。

  同时,克劳利透露,斯坦伯格此次访华的行程原本是计划在2月初就应成行,但由于美方在1月时宣布了对台军售,此访问被中方拒绝。对于重启访华,克劳利表示,美方十分珍惜此次能够同中方进行的“高级别对话”。

  根据美联社的消息,美方将见到包括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在内的领导人。

  “在紧迫的时间面前,不要让中美之间出现空转。”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比如在汇率问题上,就可以请中国财政部的官员同美方见面聊聊。”

  希拉里请周文重喝咖啡

  为缓和中美关系,近日美方动作频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就请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到美国国务院喝咖啡,讨论中美关系。

  据记者了解,在这场辞行拜会中,斯坦伯格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等都在座,而希拉里也十分重视同周文重之间的会见。

  克劳利表示,如果这些会见意味着中美间正在重新聚焦未来与重要议题,且中美可以一同工作的话,那么美方会因此备受鼓舞。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负责撰写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本应在3月出炉,而现在也悄无声息。

  伴随4月核峰会临近,美国对于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中国的合作需求变得日益紧迫。

  此次,克劳利也承认伊朗核问题与朝鲜六方会谈复会问题都在斯坦伯格的日程表之上。

  孙哲认为,中国外交还是秉承中美关系要好起来的原则在持续的,中方对美方此行以礼相待,但是也可以批评,同时更要尽快在需要采取行动的问题上交流意见。

    中美经贸金融摩擦升温 “巨额”国债令美国不安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