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政协委员王键:高校行政化趋势日益严重

来源:红网
2010年03月04日02:50

  “减少行政干预不会革自己的命”

  本报记者胡力丰 北京报道

  “现在我们很多的博士生,为了争学校里一个小科长挤得头破血流,因为他们需要这个一官半职;”“在高校当老师其实也很不容易,试问我们的教授有多少能安安心心地站在讲台上和学生讲课?他们科研的压力,论文的压力很大。”谈及与教育相关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副主委、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显得坦率而又犀利。他观点鲜明地提出,教育要“去行政化”,减少行政对教学科研的干预,让学术回归本位。

  2日,北京会议中心。王键和记者聊对新出台的国家教改草案的期待,讲时下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言语中饱含一个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深情。

  在进入教育厅工作前,王键曾在湘潭大学工作。对教育行政管理和教学一线都有切身的经历和体会。他认为现在高校里很多的急功近利的行为和学校的行政化趋势有关,很多的老师,如果只是安心教书,不去发表论文做科研,他的职称可能成问题,而一些科研立项也过于行政化,把科研当做产品一样,过于功利。

  同时目前在高校出现了一些倾向性的问题,政府部门也需要转变职能,对高校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学校能够依法自主办自己的事情。

  教育厅减少对高校的行政干预,不是没有权了吗?记者问。

  “减少行政干预不会革自己的命。”王键肯定地表示。政府不要大包大揽,政府管好各项办学指标的公布,管好教学质量的落实。

  当然,对学校的权利、政府的管理范围,都要予以界定,划分得更清晰一些。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也要强调外部的监督和问责,这两部分是相辅相成的。

  目前很多教师的科研指标压力很大,学校除了规定教师每年完成多少教学任务外,还要发表多少文章,文章要达到什么级别。如果完不成指标,职称、工资收入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都会受到影响。

  这种导向下,高校的教师怎么能安心教学?一部分老师干脆上课就用老教案,每年都这么混日子,快考试的时候出一点考题,更多精力去做科研,搞项目。

  王键认为,解决高校的行政化倾向,要建立现代高校治理制度,让教学回归到本位。“在人事制度上,我不赞成学校领导‘双肩挑’,既管行政又管学术。校长的任务是聘请老师来给学生上课,而不是抓科研指标。与学术有关的问题应由学术委员会来决策。”

  还要改革教师的考核机制,让老师有更高的尊严。一个老师只要能把课教好,可能评不上职称、没有文章、没有科研成果,也不应当收入很低。

  [新闻链接]

  建议设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

  据新华社电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教育,教师是关键”,针对日前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3日表示,我国可以参照日、韩等国做法,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修改教师法或对公务员法做出补充规定,将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获得教师职位的公办普通中小学教师的身份确认为教育公务员,从法律上保证公办普通中小学教师的各种待遇与公务员一致,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社会地位,进而提高其整体素质,推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改革高考英语“一刀切”制度

  据新华社电 “多年以来,在我国的高考中,英语是必考科目。也就是说,无论文史、理工、艺术、体育等考生都必须过英语这一关。这种‘一刀切’制度越来越显示出诸多弊端甚至是危害。”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主席洪梅香建议有关部委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调研论证,科学合理地调整英语高考。洪梅香建议从三方面改革高考英语考试。首先,因材施教,根据是否学习英语对学生分科。其次,可参照音乐、绘画、体育类招考的形式进行英语考试,对英语应用较强的专业要考英语;对其他几乎不需要英语的专业取消英语考试。三,让考生自由选择考何种外语。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