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熟食店老板不操菜刀觅战刀 欲建抗战纪念馆(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4日03:03

  杨国庆摆弄着他挖掘出来的弹壳等战争遗物。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杨国庆是个熟食店老板,4年间,他在昌平区南口挖出近两千件抗战遗物,包括防毒面具、飞机残片等。昨天上午,杨国庆表示,他将尽力建起一座抗战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主任要女士表示,杨国庆的这种举动值得赞赏,其搜集的遗物对抗战史研究很有意义。

  不操菜刀觅战刀

  位于昌平区西环路的亚东熟食店是杨国庆的“产业”。杨国庆当过临时工、开过车、下过岗,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店。2006年到现在的大多数时间内,人们只看到老板娘在忙碌。问起老杨,她说,“老杨啊,他一门心思上山挖宝贝呢”。

  说是宝贝,其实都是些“破铜烂铁”。抗战时期的子弹壳、头盔、刀片、水壶,甚至还包括防毒面具。这些东西,原本都被埋在昌平区南口的山坡中,现在,近两千件这样的战争遗物都被杨国庆挖了出来,暂时存在熟食店下面的地下室以及昌平区档案馆内。

  杨国庆说,2005年,他来到昌平西郊的长峪城登山,发现不到1000米的烽火台城墙上竟有无数个弹孔,还有壕沟。原本就是军事爱好者的他,下山后查询得知,这是1938年8月,中国军队抗击日寇的南口战役遗址。“当时没太在意”,杨国庆说,1年后,他前往东北的抗联遗址参观时,内心突然有了想法,“抗联的一些东西都保留着,身为昌平人,也应该为这场发生在昌平的战役做些什么事,纪念一下”。

  2006年夏天,他花钱买了个金属探测器,从此开始了4年的“上山寻宝史”。4年间,他在南口挖出了大量昔日的抗战遗物,最早发现的是一枚弹壳,最珍贵的包括飞机的机身风速管。

  欲建抗战纪念馆

  4年间,杨国庆因为搜集这些东西,没少吃苦。他经常一周内上山五六次。一开始,山上的护林人经常赶他走,“怕我不小心纵火,或者破坏林地”,杨国庆说,为此,他经常拣陡峭的山坡走,但还是会被发现,“有一次,一个护林人从山脚追了一路,追到山顶把我逮住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熟悉了他的行为,也开始为他提供方便。

  他搜集的抗战遗物,一开始都存放在自己不到50平方米的地下室内。“太多了,都没地放”,他和昌平区档案馆联系,得到对方的支持,将一些东西存放在档案馆。即便如此,他的地下室还是被子弹壳、水壶、炮弹皮塞得满满当当。“现在大家对南口战役记忆甚少,我觉得不应该遗忘。不管怎样,我将来一定要建立一个纪念馆,把这些东西全摆放进去”,杨国庆说,现在这个愿望越来越强烈。他打算寻找一些伙伴,一起筹钱来干。

  他的好友、中国近现代史学会理事史先生说:“这年头儿像他这样死心眼的人没几个了。”

  获抗战纪念馆肯定

  因为这些举动,他时常遭人非议。在熟食店外,记者询问一个邻居,对方称,老杨的这种行为值得敬佩,但“他到底图个什么呀”。就连妻子有时也会埋怨他傻。

  他的举动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2月2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相关人士来到他家,和他探讨了一番,认为他收集的这些战争遗物很有价值。杨国庆说,如果对方愿意,他可以捐一些物品给纪念馆。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主任要女士表示,她对杨国庆收集抗战遗物的举动表示钦佩和赞赏,之前也和他有过联系。他们认为,他保存的这些遗物对于南口战役的相关研究会有积极作用,同时对整个抗战史的研究有一定价值。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