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破获电脑黑客团伙 曾侵袭全球1300万电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04日03:47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3月2日报道,西班牙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了一个电脑黑客集团,后者曾通过1270万台中毒电脑盗取了大量信用卡和网上银行账户等重要数据。此次行动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打击网络犯罪最大的一次行动。

  据悉,该黑客集团的主要作案工具是一个名为“Mariposa”(西班牙语的意思是“蝴蝶”)的僵尸网络。调查人员介绍说,该网络从2008年开始现身,随后迅速蔓延到了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渗透了超过半数在《财富》杂志全球排名1000位以内的大公司和超过40家大型金融机构的电脑。

  目前,西班牙当局已经逮捕了这个黑客组织的3名头目,预计接下来将在其他国家抓获更多犯罪嫌疑人。按照西班牙的法律,警方并没有透露这些人的真实身份,也没有公布他们的照片,只称他们都是西班牙公民,而且均没有犯罪前科。这些人的年龄和网络ID分别是:31岁的“netkairo”、30岁的“onyloleante”和25岁的“ostiator”。一旦定罪,他们将面临6年的监禁。

  调查人员介绍说,Mariposa从去年春季起便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注意,直到圣诞节前后才最终被彻底捣毁。

  报道称,此次行动可谓意义重大,因为大型僵尸网络的幕后元凶往往很难抓获。另外,这次行动的成功在破案方法上为今后破获网络犯罪提供了重要素材。据悉,西班牙警方将于当地时间3日在首都马德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会披露更多细节。

  目前,调查人员正在核实银行交易记录,以便确定嫌犯盗去的资金数目。

  ***:何为“僵尸网络”?

  僵尸网络是指采用一种或多种传播手段使大量主机感染僵尸程序,从而在控制者和被感染主机之间所形成的一个可一对多控制的网络。之所以用“僵尸网络”这个名字,是为了更形象地让人们认识到这类危害的特点:众多的计算机在不知不觉中如同中国古老传说中的僵尸群一样被人驱赶和指挥着,成为被人利用的一种工具。 (来源:中国日报网王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