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纪念硫磺岛战役65周年 日民众不满政府低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4日04:33

艰难地攻下硫磺岛折钵山后,美军将国旗插在山顶,宣示胜利。

  65年了,父辈的旗帜还在飘

  日美昨联合纪念二战硫磺岛战役65周年 日本民众不满政府“太低调”

  周晶璐  

  当97岁的老兵理查德·罗斯威尔昨天再次登上硫磺岛折钵山顶时,他不禁想起了那张最著名、最不朽的照片:美军士兵在山的一侧将一面美国国旗高高举起……二战太平洋战场最惨烈的战役之一在那一刻定格,不过,眼前的硫磺岛却与65年前截然不同了。

  “我经历了整场战役,从开始一直到结束。”为了纪念硫磺岛战役65周年,来自马里兰州的罗斯威尔坐着轮椅,和数位同样耄耋之年的老战友搭乘包机飞了十几个小时来到了这片故土。“我曾亲眼目睹身旁的人被杀,看着我周围的人送命,但很幸运,我活下来了。”

  昨天,日美联合在硫磺岛举行了追悼仪式,悼念在那场战役中的2万多名死难者。两国的退役军人、遗属以及政府相关人员共约800人参加了仪式。

  日本官员强调日美同盟

  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参加者齐聚在美军当年登陆海岸附近的“日美再会纪念碑”前。曾经率领日军战斗的中将栗林忠道的孙子、众院议员新藤义孝代表遗属致辞道:“曾经交战的人如今集聚在一起共同悼念逝者,对此有很深的感慨。”

  美国驻日大使鲁斯强调说:“自65年前的激战以来,两国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已成了共同处理全球性问题的友人。”日本外务省副大臣武正公一则表示:“日美同盟不仅为亚太地区,还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贡献。为了今后30年、50年依然能够维持这样的关系,我们需要深化合作。”

  日本防卫政务官长岛昭久以及驻日美军司令赖斯、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康威等人也出席了当天的仪式。

  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有一场名为“光荣团聚”的仪式,包括罗斯威尔在内的24名曾参加硫磺岛战役的美军退伍官兵再次聚首。当时罗斯威尔任海军陆战队的第四师营长。战役结束回到美国后,他因为在硫磺岛战役中的贡献被授予了银质奖章。

  不过,参加硫磺岛战役的18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中,只有五人在战役结束后依旧服役。其他人或者已逝,或者身受重伤。退役将领劳伦斯·斯诺顿说,每年聚集这些老兵重聚硫磺岛变得越来越难。因为这些亲历战争的士兵已经屈指可数了,而且很多人也已经行动不便了。这次,军方出动了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医务人员,以确保这些退伍老兵的安全。

  今天的硫磺岛只有300名日本自卫队士兵驻守,也没有大规模开发,政府认为遗留下的弹药仍然具有危险性,但是看起来与当时的情景已经大不相同了。”罗斯威尔说。

  经过战争洗礼的小岛,虽然还有些残留的隧道,生长着凌乱而茂密的草丛,但在老兵们看来,这里似乎可爱了很多。

  也纪念阵亡日本士兵

  不过,对于同一场战役,美日两军老兵的纪念方式却截然相反。许多美国老兵所到之处都留下合影,更多人则带着一个小口袋,装入特别的黑沙带回美国。而数百名日本士兵在参加完一场纪念仪式,为死难者送上鲜花和祈祷后,便立刻纷纷离去。

  对于日本来说,硫磺岛是个痛。由于岛上有超过一万枚的未爆弹,岛上原住居民几乎无法重返,只有在举行纪念活动时才有较多人回到岛上。而战争中阵亡的日本军人的遗骸只找到了不到一半,与此相比,大部分在硫磺岛战斗中阵亡的美国军人遗骸都已经找到。

  在美国老兵旧地重返之时,岛上的一些日本居民对日本政府低调而简单举行的纪念仪式颇有微词,似乎要刻意忘记这段历史。“我们决不允许此类悲剧被遗忘。”76岁的退休医生菅野博也说。战争期间,他还是一个学生,他来参加纪念仪式是为了纪念他在战役中牺牲的飞行员老友。“这是个令人感动的时刻,我们决不能忘记这和平诞生的地方。”他握着拳头说。

  “这是一场勇气之战。”拄着拐杖的84岁老兵理查德·洛维说。这些美国老兵说,他们此行也是为了纪念战役中阵亡的日本士兵。

  65年前,这个与曼哈顿城一般大小的弹丸小岛一度被美军认为可以5天拿下,但却经历了36天的血战。最终,美军阵亡6812人,19189人负伤,而固守硫磺岛的2.3万名日军里,只有1083人生还。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