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高考文理分科10年内取消 降低学科难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4日05:12

  高考文理分科10年内取消

  江苏明确“小高考”前高中不应分文理科,专家建议,不分科最好降低学科难度

  王璟

  本报联合20多家主流媒体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消息发布后,高考是否取消文理分科成为读者议论的焦点之一。很多读者认为,纲要提出了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文理渗透、不支持偏科,但是否取消高考分科说得不清不楚。前日,《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终于表态称,2020年前,高考文理分科肯定要取消。

  南京教育界专家认为,目前江苏高考模式比较先进,尽管还是文理分科,但通过学业水平测试一定程度减少了分科带来的弊端,建议学业水平测试难度不宜过高,尽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本报记者 王璟

   文理分科现在取消不现实

  张力表示,高中文理分班、高考文理分卷、大学文理分科,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这套制度,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高考不考的科目学完一门扔一门,学生知识面不全,视野狭窄,不利于人才培养。高考文理分科的现行制度十年之内一定会有所改变。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国这样,为了应对高考,从高中开始文理分班。雅思、托福等其他国家的考试办法是如何综合考查学生水平的,值得探究。但是如果现在就马上取消高考分文理设置科目的制度,还不太现实,这是一项需要时间的工作。

  大部分学生欢迎文理分科

  记者从江苏的一些普通高中了解到,多年以来江苏高中都是明确规定不许高一文理分科,一般都是在高二上学期进行文理分科,由于高考竞争的压力,有一些学校会在高一暑假时就进行文理分科。不过对一些学生来说,倒是希望早点分科,因为少上一门课就少做一些作业。采访中,大多数学生表示,文理不分会增加学生负担。南京某中学一位学生说,他对物理化学一直不感兴趣,自己适合学习文科。读高一时,理化课让他心理负担很重,高二他上了文科班,学习负担减轻了许多,不仅语文、英语成绩有提高,数学成绩也提升得很快。在采访中,许多学校和老师都表示赞成文理分科。“分科有助于让学生减负。”南京一位中学老师说,我国的中学理科知识过深过难,对于那些对理化没有兴趣和爱好的学生来说,分科完全是一个减负行为。

   过早分科大学里要“补课”

  一些老师认为,中学生知识构成上来讲不应分科,但是面对高考升学的现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要求等因素,又不得不分科。采访中许多校长都表示,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最大的障碍是高考制度,只要高考制度不变,分科就会永远存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也不该让所有的学生都要成为通才,而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超强可以专设“通才班”,通过另一种途径来供高校选拔。不过高校专家并不支持高中过早进行文理分科。“有的学生很早就在搞竞赛,理化成绩很好,但是写起论文来连语句都不通顺,文学素养太差。”一位专家认为,文理分科让部分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较弱,大学甚至还要为基础的素质教育“补课”,这就是基础教育的失败。

   不分科就要降低学科难度

  教育部已表态10年必然取消文理分科,现在很多读者关注最多的还是取消文理分科后,会不会让学生课业负担成倍增长?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一旦确定不再分科,高中课本必然进行改革,学科面变宽,学习深度变浅,从而与大学的宽口径教育更加顺畅地连接。还有专家认为,取消分科不应是单项改革,有关部门应做出整体设计,对高中课本内容、高中毕业考试制度、高考制度和高校招生制度都作出相应调整。

  南京一所高校的专家告诉记者,江苏高考目前采取的高考模式相对比较先进,是语数外3科+学业水平测试。学业水平测试减轻了学生负担,防止偏科,还防止一些学校只教高考科目忽略素质教育。这样既注重了学生知识面的全面发展,也给学生对文科或理科专长和喜爱留有空间。“不过,学业水平测试题难度不宜过高,要给学生自主学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相关新闻

   江苏明确

   “小高考”前高中不分科

  对于沸沸扬扬的文理分科讨论,江苏教育主管部门也有明确表态:从2010年起,高二年级上学期、必修课结束前,不能分科分班,否则在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价中要扣分!记者昨天获悉,江苏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新颁发的《江苏省普通高中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督导方案》中,首次将文理分科时间作出明确要求。“以前一直不提倡早分文理科,但这次明确在‘小高考’前不应分文理科,对于很多提前分文理科的学校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文理分科,教育部历来不支持,但教育分班情况客观存在。以前,学校往往会在高二结束分文理科,而现在迫于高考竞争,不少学校在高一暑假就提前文理分班,最早的高一寒假就分科。过早的文理分科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非常不利。“现在对于已经分了文理科的学校来说非常尴尬,要么等待评估扣分,而这样的扣分谁也丢不起;要么把分好的班再‘退’回去,而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学校的教学安排也是一种挑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