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发帖不满学校食堂 校方肯定学生维权意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4日05:33

  学生网上发帖不满学校食堂

  校方回应肯定学生维权意识

  郭靖宇

   昨天上午,记者在常州化龙巷论坛上看到,有网友发帖反映常州某中学的食堂“差劲”,学生常没饭吃,甚至贴上了一封学生联名写的公开信,不过隐去了学生姓名。记者注意到,在三页多的网友留言中,不少人都责怪学生“太娇气”。对此,该校会如何回应呢?

   网曝中学食堂“没饭吃”

  发帖人反映,过去该中学的午饭是安排初一年级先吃,初三年级后吃,由于有初三家长提了意见,学校便进行了一番调整:初三先吃,初一初二晚一些。结果初三的学生满意了,但是初一、初二的同学又闹起了别扭。发帖人还贴上了一封据称是学生手写的联名信:“每天,我们六点多钟就爬起来,吃了早餐之后就赶到学校。每天上午我们有三节主课,还有一节副课。巨大的消耗之后,您已经饥肠辘辘,正当您准备在食堂饱餐一顿时,您却发现有一条长龙似的队。在漫长的等待后,当您点餐时,您发现您要的食物已经没了,只好吃一点东西……我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至少饭要吃饱,在多次向学校反映无效后,我们决定发帖到论坛。”

  发帖人还反映,有时还会出现拿不到筷子的情况,实在让人气愤,甚至还指责起学校不让学生插队。

  记者注意到,有些网友跟帖表示质疑,也有不少人炮轰起发帖人。“几千人的单位总会有不周全的地方,以前我们做学生,自己带饭几十人住一大教室,照样健康成长的。”“学生调整用餐秩序,就是在积极解决问题。现在的孩子养得太娇气了……”

   校方网上回帖解释

  昨天中午,该校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网上发帖,对学生反映的情况作出了相关解释。

  据介绍,该校有2000多学生,为了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吃饭,学校采取按年级分批进行,每学期轮换,以体现公平公正。目前中午吃饭时间分三批:第一批11:30、第二批11:38、第三批11:42。“学校共有两个食堂,为了有效将学生分流,学校对各个班级的吃饭地点都有明确规定,同时为了确保安全、有序,所以一直要求学生排队买饭菜,而且学校认为,这也是文明社会对人素质的一种要求。对于帖子中反映饭菜稀缺、筷子不够等问题,可能是各个窗口的人流量不均所造成的偶然现象,但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同时如果再有此类现象,可以向学校后勤保障处、教导处、班主任反映。”

   学校肯定学生维权意识

  “只要学生提意见,我们肯定会积极解决。”该校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早在上周五,就已经接到了同学们的反映,“我当时跟他们做了解释,很多人都已经理解了。”据介绍,之所以会出现有人反映没有饭吃的问题,实际上是各个窗口都在供应饭菜,但是学生在排队时会有些不均匀,有的窗口人多,饭菜售卖得也比较快。“没有筷子的问题我们也调查过了,主要是有时几个人一起吃饭,但是分开打菜,比较热心的同学会帮别人拿筷子。要是一起吃饭的几个人都‘热心’,那可能就出现了一张桌子上多了很多筷子的现象,其他学生才会拿不到筷子。”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学生提意见其实是好事情,学校对学生维权意识表示肯定,绝对不会对学生“秋后算账”。“能说出自己的观点有何不好?要成为现代社会的公民,就应该积极争取自己的权利,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本报记者 郭靖宇

   记者手记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学生和学校两方的进步。与过去有意见不敢说或是让家长代言相比,这次这群中学生进步在于他们勇敢地写了联名信,并通过网络来反映自己的观点。尽管语言和观点稍显稚嫩,但是敢于向权威发出不同的声音难道不是巨大的进步么?与此同时,学校的观点也值得褒奖。不仅因为学校能够虚心接受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不仅因为校方愿意放下身段在网上平等地进行解释、展开对话,更因为校方丝毫没有责怪学生的意思,反而对学生勇于维护自己权利的精神加以赞赏,甚至表示这样的过程就是在培养“公民精神”,并承诺不会秋后算账。

  相信,一所允许、鼓励学生反映自己意见的学校即使暂时出现了问题,也会及时发现,及时改进,真正实现和谐教育。

   郭靖宇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