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效能空调临大限 新国标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4日02:59
  本报讯(记者田丛)推迟了一年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昨日发布了新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将以前的5个级别调整为3个。该标准提高了房间空调器产品能效准入门槛,与现行的标准相比,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表示,新的入门门槛3级能效相当于现行的2级(能效比3.2),而现行的1级能效(能效比3.4)则将成为新标准中的2级。此外,新标准中的1级能效将是一个全新的标准,能效比为3.6。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的“3级能效”及以下空调产品都将属于被淘汰的行列。

  国标委方面表示,将针对同型号、同批次产品,抽取一台样品测试能效比,若不能满足规定要求,再抽取两台样品,实测值均应满足规定要求,否则判定该批次产品为不合格。

  对于标准的调整,空调企业普遍认为对现有产品的影响不大。昨日,格力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在卖的基本全是1级、2级的节能产品,因为节能产品最低只卖1000多元,非节能产品根本没有市场。

  去年,受“空调新国标即将出台”的刺激,空调厂家都主动将4级、5级能效空调清仓。美的、海尔、奥克斯等企业都停止了对低能效空调的生产。

  记者从电器卖场了解到,苏宁、国美从今年开始已经停止了对2级以下低能效空调的采购,目前库存的3级空调大约只占总量的5%左右,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大部分空调生产企业已经具备新标下的生产能力。

  昨日,卖场方面分析,新标准公布后,将进一步压缩目前2级及以下空调市场空间,加之节能惠民工程只对新1、2级能效空调进行补贴,意味着目前2级能效空调将不再具备价格优势,中国空调市场节能标准再度提升。而受此影响,1级能效标准产品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