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由咖啡豆改变水想到的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04日06:34
  曾在报纸上看过一则故事,讲的是一个女儿对父亲抱怨自己的生活索然无味,事事都那么艰难,以至于她都不知该如何面对生活,甚至想要自暴自弃了。他的父亲一言不发,把她领进厨房,烧开三锅水,然后在其中分别放上胡萝卜、鸡蛋和咖啡豆,并将它们都煮上20分钟。煮完之后,父亲让女儿观察这三样东西的变化,女儿发现:胡萝卜变软了,鸡蛋被煮熟了,咖啡豆没了,整锅开水却变成了香醇的咖啡。女儿若有所思地望着父亲,片刻后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这位父亲的用意显而易见:那一锅开水犹如现实生活的逆境,坚硬的胡萝卜放入开水后,受不住水温变软了;鸡蛋原是流质物体,经开水一煮,它的自身随环境变化也发生了变化,由液态变成了固态;只有咖啡豆最特别,进入沸水也融入了沸水,最终反倒改变了水。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刚穿上军装的新战友。当初入军营的年轻人每天面对着“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劳碌、面对着枯燥的训练、紧张的工作……或许,他们中有的人会觉得眼前的生活不是他们所想要的。当理想和现实发生碰撞之后,他们或多或少会有落差感,这时候有的人迅速调整心态,融入集体中,快速完成了角色转变,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战友,成了适应环境、影响环境的“咖啡豆”;而有的人,却在抵触、懊恼过后,变得不思进取,变成了“胡萝卜”或是“鸡蛋”。

  年轻的战友们既然作出从军报国的选择,就有在军营实现人生抱负的想法。但是,“从军报国”不是一句停留在嘴边的空话,而需要树立一个远大目标,并做好为之吃苦的思想准备,锻炼自己、磨砺意志、不怕挫折……总之,要走出成功的军旅人生路,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一颗能改变自己、改变环境的“咖啡豆”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