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新执政联盟呼之欲出 季莫申科宣布休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6:56

  本报莫斯科3月3日电 (记者 张光政)乌克兰议会3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提出的,对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内阁的不信任案。这为地区党在议会主导组建新的执政联盟扫清了道路。

  季莫申科宣布休假

  乌克兰议会当天审议了由地区党提出的政府责任问题和对内阁不信任案,共有243名议员投票赞成解散政府,超过了议会半数以上席位。投赞成票的主要是代表地区党、“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乌克兰共产党、利特温联盟的议员和3名无党派议员,有7名来自季莫申科联盟的议员也出人意料地投了赞成票。

  根据乌克兰宪法,在议会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案后,内阁应立即宣布辞职,并履行看守职责直至新政府组成。但季莫申科表示,在不信任案通过后,她将率领阁员立刻离职,全部责任由地区党承担。

  据当地媒体报道,季莫申科已于3日宣布开始休假,由乌政府第一副总理代行职责。

  此前,乌克兰议长利特温曾于本月2日召集各议会党团领导人开会,宣布季莫申科领导的执政联盟已不存在。他说,由于执政联盟至今没有向议会提交确认联盟仍然存在的由226名以上议员签署的名单,他不得不宣布执政联盟不复存在。

  利特温宣布执政联盟解散之后,季莫申科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执政联盟是被“非法”解散的,并指责“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和利特温联盟的行为是“背叛”,他们应对联盟的解散负责。

  亚努科维奇呼吁谈判

  对亚努科维奇来说,如果想要巩固政权,即便季莫申科领导的执政联盟解散也是不够的,地区党还需带头组建新的议会党团联盟,并组成新的政府。

  乌议会共有450个议席。其中季莫申科联盟153席,地区党172席,“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71席,乌克兰共产党27席,利特温联盟20席,无党派人士7席。乌克兰宪法规定,内阁总理由执政联盟提名。执政联盟解散后,新的执政联盟必须在30天内组成,否则总统有权解散议会重选。如果地区党、“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利特温联盟3党联合,有望获得超过226名议员的签名,以组成新的执政联盟。

  目前舆论的关注点已转向谁将出任下一任乌总理。“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打算推出自己的总理候选人,该党派的总理候选人有两名,一是前总统尤先科,二是前议长亚采纽科。乌地区党副主席科列斯尼科夫日前透露,地区党将提名本党党员阿扎洛夫为乌总理。而乌总理及其政府中其他要职最终会如何分配,将取决于亚努科维奇同相关党派的谈判结果。

  亚努科维奇于3日呼吁议会各党派立即着手关于组建新执政联盟的谈判,以避免议会被解散重选。

  亚努科维奇说,当前乌克兰面临的头号问题就是在议会组建新的执政联盟,希望议会各党派能尽快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