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 西部多一个米粮仓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6:59
  代表委员热议

  大旱当前,大旱成灾,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带来的一份联名提案:《关于支持我省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规划》,更加令人关注——

  聚焦北京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老天爷不再眷顾暴露“工程性缺水”

  广元是此次旱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广元市市长马华代表介绍,广元降水较往年减少约两成,旱情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广元向来十年九旱,但这几年一直风调雨顺,没有发生干旱,“看来今年老天爷不再眷顾了”。

  马华的话道出四川农业在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的现实。

  成都市副市长刘家强委员认为,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自然资源,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四川既是“千河之省”,又属旱灾频发之地;既是水资源大省,又是用水小省。目前四川的旱情暴露出我省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软肋”。这种滞后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绝对数量不足,二是已有的水利设施分布不均衡,大多分布在大江大河流域,而小流域的水利配套设施则很少。

  省水利厅厅长冷刚代表称,四川的缺水是工程性缺水。这一点无疑为水利工程的作用发挥预留了极大的空间。

  刘家强介绍,这次尽管成都平原面临50年一遇的大旱,但由于属于都江堰灌区核心区,因此受灾情况仍然远远好于其他地区。

  既建骨干水源也通“毛细血管”

  冷刚认为,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工程,需要改变以往水利工程投资分散,建设分散的局面,要成片打造,加速推进,让老百姓早受益、多受益。

  我省制定实施的《“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8年工程建设的蓝图。刘家强认为,《纲要》如能顺利实施,不仅将大大提升四川耕地生产能力,提升四川农业抗风险能力,加快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保障全国粮食生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工程的具体实施,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们打算通过一份集体提案提出3方面的建议:一是支持新建大型灌区工程;二是支持已成灌区渠系配套建设;三是支持已成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四川工程性缺水,缺的就是这些,这也是代表、委员们最希望解决的关键问题。”冷刚解释,一方面是骨干水源工程不足,全省大中型水库113座,仅占水库总数的1.7%;而另一方面,是水资源到达农户田块的最后一公里,即全省渠系配套建设严重滞后,每年有20多亿立方米水用不出去。

  四川农业转型升级水是关键

  到2016年,全省有效灌面比例将达约70%,干旱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据估算,“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工程的实施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0亿公斤,超过目前全省粮食产量的10%。

  但代表、委员对这项工程的期待远不止于此。“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工程解决的远不止干旱问题。”马华表示,无论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还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都离不开稳定的水源保障,水利工程正是制约四川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因素。

  “有了水,种树、种花,都可以选。”冷刚说,“以水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从而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创造条件。”

  单家独户的小农生产方式正在向规模、集中、集约的生产方式转变,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而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工程为这个转变提供了资源支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正隆代表认为,规模、集约的农业生产显然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稳定、高效、节本的灌溉支撑;同时,完善的水利设施也是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的重要条件。

  刘家强建议,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应坚持科学建设,“既要以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保障饮水安全、粮食生产和经济发展,又要保证最低生态环境水量,最大可能满足河流生态需水过程”。

  故事

  杨翠芳代表的担心

  一边加班加点完善议案、建议,一边还惦记着家里的事。“今天早上读报,看到旱情又加重了。”记者还没和杨翠芳代表聊几句,她就又向在家的村委会主任布置起抗旱工作。

  杨翠芳任村支书的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分水村处于旱区。她说,去年10月以来一直没下过大雨,小春作物会不会歉收?水田能不能满栽满插?她很担心。

  分水村修了约20个屯水田,还在附近水库的干渠边建了两座提灌站,但如果一直不下雨,这些水根本不够。让杨翠芳更担心的是,目前全村发展了100多亩蔬菜生产基地,还有100多户农户参加的生猪养殖合作社也建了起来,下一步用水量更大,“没有稳定的水供给,产业发展肯定要受限制了”。

  提案点击

  名称:

  关于支持我省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建设规划

  现状:我省已建水利工程蓄引提水能力占水资源总量的比例仅10%,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有效灌溉面积3760万亩,仅占耕地面积的42%,人均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旱涝保收面积2599万亩,仅占耕地面积的29%,大部分耕地尚“靠天吃饭”。

  规划:2009年—2016年将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69万亩,相当于“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其中通过已成灌区渠系配套建设新增822万亩,新建大中型水利工程新增247万亩。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0亿公斤。投资规模771亿元,其中2009年—2016年完成481亿元。

  委员建议:支持新建大型灌区工程。尽快批复小井沟水利工程、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可研报告和升钟灌区二期工程、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大力支持向家坝灌区一期、亭子口灌区一期、红鱼洞水库、大桥灌区二期工程立项。

  支持已成灌区渠系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我省都江堰等大型灌区的国家投资力度,并将我省已成中型灌区渠系配套建设参照大型灌区纳入国家补助范围。

  支持已成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高土壤肥力水平,提升耕地产出能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