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教改”首要是缩小城乡教育“鸿沟”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7:36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月28日正式启动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这次改革不仅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成长、每个家庭的希望,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前途。希冀之重、关注之众,呈前所未有之势。

  教育最应该改什么?温家宝总理近期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谈起教育时说,“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公平,二是教育体制改革。”确如总理所言,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特别是城乡之间巨大的教育“鸿沟”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现存教育最大的不满和气愤。

  在一些大中城市中,校舍宽敞、楼宇考究的中小学校比比皆是,校内电脑室、实验室……应有尽有。而在好多乡村,学校场地狭窄、房屋破旧,教学手段依然是一个黑板,一根粉笔和教师的一张嘴。有的乡村小学甚至连正规老师都没有,孩子们忧虑的不是上好学校、赖学校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地方上学的问题。过年时,记者在老家看到,8年前还人丁兴旺的村小学,由于条件艰苦、工资待遇低,教师已大部流失,学校也被迫关闭。结果,村中数十名八九岁的孩子只能到邻村就读;接着,邻村小学也办不下去了,孩子们只能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寄宿就读;近两年来,由于镇里小学师资青黄不接,教学质量下滑,家长只能陪着孩子们到县城租房就读。

  按照国家要求,小学三年级要开设电脑课和英语课,可直到小学毕业,许多农村学生还没接触过外语和电脑,他们在起跑线上就同城市孩子拉开了差距。更令人忧虑的是,在现存教育体制下,农村孩子在中等、高等教育中,差距并没有缩小。与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80%以上相比,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中小学中农民子女占在校人数70%以上。据北京某名牌大学报到簿显示,该校农民的孩子已降至13%,而中山大学的农村学生所占比例甚至降到了6%以下。

  这种教育发展的不均衡,说到底是由教育体制的不公平造成的。教育体制的不公平无疑会使城乡差距雪上加霜,给和谐社会建设带来更多困扰。令人欣喜的是,这次《教改纲要》把农村教育列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其倾斜。

  众所周知,教育的第一属性是国家公益性,现代国家教育政策的基本作用、政府的主要功能就是促进保障教育公平。特别是在当下社会,城乡、区域、各阶层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政府更应该明确地承担责任,特别保障落后乡村孩子的受教育权。正如思想家卢梭所言,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教育公平了,社会各阶层才能形成良性、合理的流通渠道,社会才能更公平。但愿这次“教改”能把公平的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要白折腾。

  陈俊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