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危地马拉缉毒部门负责人涉嫌贩毒 被警方逮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08:19
  危地马拉国家警察总监巴尔塔萨戈麦斯、缉毒部门负责人内莉博尼利亚和一名警官2日遭警方逮捕,面临贩毒等多项指控。

  这3人涉嫌指使一队警察参与毒品争夺,导致5名警察死亡。危地马拉内政部前副部长认为,警方内部存在一张“犯罪网”。

  警“偷”毒

  总检察长阿米尔卡贝拉斯克斯说,警方和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CICIG)经过调查,拘押戈麦斯、博尼利亚和资深警官费尔南多卡里略。

  作为反腐败机构,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获联合国支持。委员会负责人卡洛斯卡斯特雷萨纳说,这3人以及1月遭拘的5名探员和5名去年死亡的警察属于同一个犯罪组织,曾参与从贩毒集团手中“偷”毒品。

  调查人员怀疑,受3名嫌疑人指使,10名警察去年4月从阿马蒂特兰城一处毒贩仓库“偷”得700公斤可卡因,返回去取另外350公斤毒品和一批武器时遭毒贩伏击,5名警察死于枪战。

  “我们不确定这是他们第一次还是最后一次偷毒品,”卡斯特雷萨纳说。

  他说,缉毒探员阻碍联邦检察官抵达枪战现场,而警方未就警员死亡展开调查,致使调查人员产生怀疑。

  有先例

  戈麦斯和博尼利亚面临多项指控,包括滥用职权、毒品走私、妨碍司法、非法持有军火等。

  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2日解除戈麦斯职务。戈麦斯在拘押中心否认试图掩盖警察死亡真相,但没有提及是否与“偷”毒品的警察组织有瓜葛。

  获称“缉毒沙皇”的博尼利亚则称自己遭仇家陷害,“我有敌人,我挡了他们的路”。

  另外13名警方缉毒部门成员今年1月因同一事件遭逮捕。

  危地马拉内政部前副部长弗朗西斯科奎瓦斯1日说,他察觉警方内部有一张“犯罪网”,一个月前上报。

  危地马拉负责缉毒事宜的高层执法官员中已有多人“落马”。博尼利亚是第二名遭拘押的“缉毒沙皇”。戈麦斯则为第二名涉毒遭拘的国家警察总监。他的前任波菲里奥佩雷斯涉嫌从毒贩手中“偷”可卡因和30万美元,去年9月停职后遭拘押,眼下等待庭审。

  反渗透

  贝拉斯克斯说,犯罪集团试图向政府机构渗透,这次受到打击。“我们竭尽全力瓦解犯罪集团在国家机构内部的活动,获得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有力帮助。”

  警方说,去年4月那场枪战牵涉两个敌对贩毒团伙,其中一个为“泽塔斯”,与墨西哥最大贩毒组织之一海湾贩毒集团有关联。

  美联社报道,随着墨西哥大型贩毒集团触角延伸,危地马拉渐成贩毒中转站。可卡因从哥伦比亚经这个欠发达的中美洲国家运往北美。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定于5日与危地马拉总统科洛姆会谈,议题包括打击贩毒。(吴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