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出版社改制今年完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08:25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专访。

  2010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就推进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话题,接受网络媒体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实录:

  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将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延伸

  主持人: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了,您能不能先跟我们谈一谈,您今年带了什么样的提案上会?

  李东东: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国成功地战胜金融危机,文化事业包括新闻出版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历史性任务中,实现了很好的发展,全行业总产值跨过万亿大关,增长20%。这次会议我带来的提案是下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问题,这个具体问题就是关于少数民族新闻出版的“东风工程”的延伸。

  新闻出版“东风工程”最初是从新疆开始,现在我们争取把它扩大到少数民族的五个自治区和部分省份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总的来说,就是扶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欠缺的少数民族地区,使得更多的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国是出版大国 还不是出版强国

  主持人:在您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您感觉今年是不是很特别,今年是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之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完成之年。您结合新闻出版领域这样一些经验,包括您这么多年吸纳民意、走到各地看到的一些问题,或者说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您能不能在这里跟我们谈一谈?

  李东东: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进程中,文化事业和其中的新闻出版事业,在新世纪这十年加快了改革发展。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应该说在最近的三至五年得到了集中的加速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必须是在经济基础有了一定积累的基础上。两千年前,中华民族著名的政治家管子就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是一个规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整个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要跟上全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步伐,要同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样,文化体制改革包括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就会以比较大的密度加快推进。

  我们国家的出版事业,图书出版社有580家,已经在前年、去年并将在今年比较集中地进行转企改制。今年年底出版社的转企改制就全面完成了。

  刚才我说了580家出版社,而我们的报刊社有多少呢?报纸有1937种,期刊有9886种,总量大约接近12000家。这近12000家报刊社和580家出版社,使得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但还远远不是出版强国。

  我国将在三年内对报刊产业进行改革

  主持人:这个请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们是出版大国,不是出版强国。如果要成为一个强国,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李东东:有一些具体的统计数据,比如说我们在过去的某个年份,在05年或者06年的时候,全国的平面媒体的广告收入还不及西方一个大的出版传媒集团的年总收入,这就是发展过程中的现状。

  这一万多家报刊社,情况也比较参差。大的有一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但是比较分散的、同质化的、偏小的还是多数。所以,将在今年、明年和后年,大体上这几年的时间里,相对集中进行报刊的分类改革。改革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叫做“三个一批”:做强做大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停办退出一批。当然,无论是做强做大,整合重组还是停办退出,都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依法进行。

  主持人:优胜劣汰?

  李东东:对,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职能。

  主持人:您觉得要做到这“三个一批”,大概需要多少年的时间?尤其需要哪些领域的加强配合?

  李东东:近12000家出版社,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中央和中央在京的报刊社一共有将近3000家,我们将集中对这3000家进行改革的指导,包括实施方案,配套政策的研究和相关保障等。其他的,在各地的9000家,将参照制定改革和转企改制方案。

  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因此要充分调动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统一起来,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使改革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动员和激励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使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包括新闻出版工作者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

  主持人:因为我知道,作为政协委员,好像是每年3月份的时候上会,然后带着提案。但其实这个工作可能要准备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甚至可能很多年,就一直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可能当成熟的时候,我们委员带着民意心声上两会。您平时是不是也会经常上网,比如说通过一些什么其他的渠道来了解民意,然后进行调研?

  李东东:客观地说,我上网的时间不是很多,但是我一直惦记着这个事。因为我想,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就明确地对政府提出了要求,顺序是这样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把服务摆在第一位。无论是执政党还是人民政府,首先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怎么样为人民服好务,首先要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倾听他们的呼声。

  主持人:网络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民意的平台,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都通过互联网跟网民有这样的交流。您怎么看网络问政和包括委员代表在网上跟网民进行交流?

  李东东:我在网上的直接交流虽然不太多,但是经常大量地从中浏览新闻、获取信息。对于平面媒体,我要关注若干报刊。对二次媒体,特别是对三次媒体,就是对电视,也非常乐于从中及时获取信息,但往往也受时间和条件的限制,所以每天忙下来,往往还是要打开电脑上网,再把主要的信息浏览一下。

  "农家书屋"项目将惠及全国64万行政村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谈,新闻出版总署新的一年主要要完成哪些任务,或者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

  李东东:概括起来说,还是改革、发展、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以及依法加强管理等方面。具体的改革指导意见,都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了。发展方面,主要就是做强做大,也公布了指导意见,包括很多重大项目。公共服务体系,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农家书屋。为什么要单独提一下它?它是一个最终惠及八亿农民的大事。全国有64万个行政村,农家书屋最终要建到64万家。这是一件扎扎实实的事情,把图书、把知识送到农民兄弟手里。每个农家书屋配的书报音像制品,要有不少于1500种图书,不少于100种以上的音像制品,20至30种报刊。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很庞杂的工作。

  李东东: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这项事业国家高度重视,采取中央财政投入和地方财政配套的方式进行。另外图书的选配,要符合农民兄弟的需要,不能说有些出版社,你把滞销书一下放几十本上百本。相关工作,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而且农家书屋的建设还要加快进程,提前完成。这些,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把改革开放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指导思想。这是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毕竟面对我们国家这么大的国土面积,还有相当多的偏远、欠发达的地方,没有条件网上来网上去。所以我们还是要把多方面、多种介质的阅读物、出版物送到农民手里。

  主持人:您说的,要加速这样一个建设进程,您也更加希望在落实的时候,能够更加有效,就象您讲到的每一处,我们都能很有效地落实。让农民朋友从中真正得到实惠,得到帮助。

  李东东:对,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