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近半提案剑指高房价是民生之声(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8:35

  舒心萍

  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其中对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

  (3月3日《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地产500强”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日前表示,“房价不能打下去,而且也打不下去,应该科学地来控制它。”

  (3月3日《扬子晚报》

  我国房地产市场,说起来,与发达国家已经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相比还很“幼小”。虽然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成长“年龄偏小”,但却呈现“个头大”、“脾气大”的特点。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总量大,房地产甚至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商的脾气大,动不动就指责老百姓观念陈旧,还在做着住“福利房”的美梦,有的房地产商甚至明确表示反对政府调控房价。

  如今,各地房价纷纷在走高,乃至于高得令人心惊肉跳,只能望“房”兴叹。而仔细回味、判断一下,竟然不知目前出现这种状况,究竟是房地产市场走错了,还是老百姓走错了,抑或是房地产商贪心,还是老百姓贪心。反正,从房地产市场走势来看,房地产商的期望与老百姓的期望之间的距离已越来越大,用背道而驰来形容也不为过。

  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来看,无非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营养”过剩,虚火过旺,导致“超常发育”。比如,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大,房价也越来越高,甚至可以说已成为世界房地产市场中的“东方巨人”;其二是“内分泌”失调,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机制建立不过十几年,经过“生猛海鲜”式的发展,再加上缺乏科学调理,导致健康元素减少,引发诸多不良反应。比如,“房奴”的大量出现,银行的超常规放贷等。

  笔者以为,近半委员提案剑指高房价反映出了民生之声,这也是公众对当前高房价不满的客观反映。对于这些涉及房地产市场的提案,有关部门应审时度势,吸纳精华,借鉴推广,并尽快拿出解决房价过快增长的方案和办法,尤其是如民革中央提案所建议的,加快制定《住房保障法》,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以法律形式保障公民的住房权和基本住房需求。通过优先保障公民的住房权和基本住房需求,来营造科学和谐、公平合理的住房环境。

  当然,医生看病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妙手回春。治理、规范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需要真知灼见、具有非凡功力的优质提案。因此,笔者期望在今年两会上,近半委员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提案,能够涌现出颇具亮点的优秀提案,而不是泛泛空谈;能够多一些具有实质性操作建议的提案,而非人云亦云;能够开出一些具有一针见血、妙手回春功效的“良方”,而非为了“治病”从而去病急乱投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