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口复苏持续强劲 珠三角再现高负荷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8:51
  曾有业内专家学者预测,2010年,民间投资、出口、消费等需求的渐次复苏将逐步接替刺激政策弱化所减少的需求,其中,出口复苏将主导2010年的中国经济。如今圣诞节因素已经不再,欧美回补库存活动也接近尾声,2月份的出口还能延续春节前的回升态势吗?中国的出口是否已经真正步入持续向好的上升通道?最近,上海证券报记者历时一周对出口企业最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所了解到的情况比较乐观:目前,出口复苏表现可谓持续强劲,珠三角大批外贸企业再现高负荷运转。

  2月26日,记者到位于深圳宝安的成霖股份调研。这是一家生产卫浴洁具的公司,90%产品出口北美和欧洲。与2009年春节放了两周长假不同,因为今年接到的订单较多,公司年初四就开始上班。而人手不够使得该厂几乎每天都需要加班,实行“两班倒”。

  在上海证券报记者对出口企业最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进行的实地调研中发现,外贸工厂、港口、海关等处反映出来的企业开工、港口吞吐量情况(未经季节性调整)都比较乐观,从去年底呈现的出口复苏态势在2月份得以延续。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幅或会好于部分经济学家及券商投行预测的10%至15%,出口拖GDP后腿的局面将出现转机。

  工厂再现高负荷生产

  在有着“鞋都”之称的东莞厚街,企业招工的急迫及不断冒出的新厂让记者似乎回到了金融危机发生前。

  走出厚街汽车站,记者就被当成了打工者,立马被招工人员包围,他们不断把宣传资料塞到记者手上。走出“包围圈”,大红纸糊在木板上制成的简易招工广告牌则扑面而来。

  进入厚街白濠工业区内,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一个工厂不缺人,每家工厂的门口都搭起了招工桌子,而在人流量较大的主干道上,也密密麻麻排满了工厂招聘的展台。

  厚街劳务大市场的肖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东莞厚街工厂的订单开始持续增长,再加上看好今年的整体出口形势,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更大,所以今年东莞厚街几乎全部工厂都在招人。

  MNI中国企业信心调查显示,受订单增加的影响,2月份雇员需求指数从1月份的53.8上升至61.3,为该调查开展5年来的历史最高值。

  华成鞋业公司总经理许荣木告诉记者,华成鞋业以前一直是以内销为主,去年下半年公司开始接到很多外销的订单。因此,今年许荣木决定新开一个工厂生产外销产品。

  同样是做女鞋出口的集达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华江也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公司的订单出现明显回升,15万双以上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订单总数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

  “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而往常这个时候订单最多下到3月份。”许华江表示,他对今年的出口形势比较看好。

  刚开建的德泰纸业是这条街上的新热点。德泰纸业保安队吴队长告诉记者,“工厂定在3月1日正式开工,主要是做出口到美国的礼品包装盒。因为总部去年下半年接到的订单大增,已经做不过来了,所以新开了这个厂。”

  东莞厚街工厂2月的订单火爆只是全国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尽管2月份的具体订单数据并未公开,但MNI中国企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2月份生产与新订单指数将创多年新高。2月总体经营状况指数从1月份的63.3攀升至70.4,创2007年4月以来新高。

  港口“淡季不淡”

  作为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深圳盐田港的吞吐量往往成为珠三角地区出口的风向标。

  深圳港货物吞吐量在去年连续10个月降幅收窄的态势下,今年1月份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正增长。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统计快报显示,今年1月份,深圳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29.12%,比上月增长1.0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6.14%,比上月增长2.24%。

  2月份的盐田港同样繁忙,丝毫没有受到春节的影响。2月26日记者来到深圳市盐田港。在国际集装箱码头片区,轰隆的马达声不绝于耳,一辆辆五颜六色的货车不断从身旁呼啸而过,涌往国际集装箱码头。记者在集装箱码头闸口前看到,运载集装箱的货车已经排起了近500米的长龙,而后面还不断有货车加入。

  闸口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春节后这段时间相比去年底还只能算淡季。但这已经比2009年春节后冷清的景象好上许多。

  赛格物流公司的货车司机吴师傅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本来是港口运输传统的淡季,但今年从正月初十开始就变得繁忙起来。现在每天要拉一箱货,而去年的此时,基本上一个星期才能拉上一、两箱货。

  吴师傅回忆到,“港口运输的淡季从去年9月份开始出现明显反弹,到年底进入了最为忙碌的日子,一天就要拉三、四箱货。因为年底的业务太多,单位有人正月初四就来上班。”

  海关专家指出,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的止跌回升,主要是因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带动外贸出口明显回暖。去年4月份开始,外贸需求就逐渐企稳回暖,6月份进入加速复苏阶段,到了第四季度,深圳的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速已经转正。而进入2010年后,外贸回暖势头更加明显,港口业务明显繁忙。1月份深圳港外贸货物吞吐量1373.98万吨,同比增长26.87%;环比上月也增长了4.97%。

  全球需求持续向好

  全球贸易需求的持续回暖也给国内出口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集装箱的出货量、海运航线价格、BDI(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这些反应全球贸易状况的指标全线飘红,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的出口仍将向好。

  集装箱的出货量可以看成全球贸易的晴雨表。记者从集装箱业务占全球55%的中集集团了解到,2009年11月份开始,处于半停产状态一年之久的中集集团干箱厂开始陆续重启生产,至今已几乎全部开工。

  干箱主要用于机电、服装等制成品的运输,2009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集集团的干箱业务几乎停滞,上半年累计销售干箱不到0.5万标准箱。到2009年6、7月订单开始好转,当时每月也仅1000至2000标准箱,11月增至1.3万左右,11月后尽管进入淡季,但公司干箱订单环比仍在持续攀升,12月份增至2万余标准箱;今年1月份该数据更是增至约2.5万。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1季度该公司的干箱出口量月均将超过2万箱。据悉,与去年全年出口不足30万标准箱比,2010年公司已接获的订单近60万。

  而海运航线价格的不断上调,也反映出全球贸易需求在回升。进入2010年,航运巨头已经多次调价。1月和2月,中海集运等集装箱海运企业就两次上调了各航线的运价。

  日前中远集运、中海集运等又上调了3、4月份到美国、欧洲的海运费,其中中远将亚洲到美国的运费分别上调了300美元每标准箱(40英尺),以及240美元每标准箱(20英尺),新价格从4月1日起生效。中海集运则将到欧洲的运费分别上调了200美元每标准箱(40英尺),以及100美元每标准箱(20英尺),新价格从3月1日起生效。

  BDI指数也出现企稳向好迹象,上周(2月22日—26日),BDI基本维持平稳,上涨0.88%。国信证券等多家证券机构分析认为,今年二季度BDI再度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潘建 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