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代表建议立法推进垃圾焚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8:56
  北京的垃圾总量去年首次实现了负增长,而环卫工人待遇低的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昨日,来自环卫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关阔山透露了以上信息。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崇文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关阔山第一个走进北京团报到处。关阔山说,此次两会他带来了5项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垃圾处理立法方面的。

  关阔山介绍,目前,本市的垃圾处理厂在垃圾处理上90%采取的是填埋、5%采取的焚烧、还有5%是处理成肥料等。他认为填埋不是路子,焚烧才是方向,目前,北京多数垃圾处理厂的处理量都接近饱和,而且填埋方式渗透、会影响地下水资源,征地也比较难,因此,必须通过立法方式改变这种处理方式。

  另外,他还介绍,去年北京市的垃圾总量首次减少,减少了0.5%,他认为有三点原因:一是大家重视了垃圾分类;二是市政府对区政府进行了相关考核;三是政府在财政上采取了相关措施。

  提到环卫工人的待遇问题,关阔山表示,去年,他提了有关环卫工人待遇的议案,今年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经转发市政市容委、市财政局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有关通知,预计五一前就能下发。(记者李立强)

  - 追访

  环卫职工待遇下半年提高

  危害岗位津贴补助将提高;各项补助不会“一刀切”

  昨天来自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消息,今年下半年,环卫职工就可通过享受相关补助政策提高工资待遇。

  据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介绍,去年关阔山等代表提出《关于落实环卫职工权益保障问题的议案》后,市市政市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环卫职工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该意见提出了具体补助政策,包括危害岗位津贴补助、健康疗养补助及特困职工补助。据市市政市容委综合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环卫职工有过危害岗位津贴补助,但该津贴非常低,分别是2元、3元和5元,并且十几年都没有调整过。“经过调研后,市市政市容委认为有必要提高这部分的补助。”相关部门正在制订危害工种种类。特困职工补助,则直接套用民政部门相关政策。

  据介绍,目前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正在编制预算和审批预算,下半年北京环卫职工就可享受到补助政策。补助不是“一刀切”,每个职工提高的比例需要具体测算,但每个职工的待遇都会有所提高。(记者杜丁)

  “提高待遇是对环卫工人的尊重”

  王长荣家属称希望能将环卫工人纳入事业单位编制

  感动京城的环卫工人王长荣目前已仍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康复科病房,接受包括语言和肢体的康复治疗。昨日,听说环卫工人待遇有望提高,王长荣的妻子宋加芳连声说“太好了”,家人都十分支持。

  今年1月5日晚10时,北京东城环卫中心职工王长荣,在东直门北小街除雪时,不慎摔倒突发脑出血。当晚,北京军区总医院对其进行了开颅手术,4天后才苏醒。

  宋加芳说,目前王长荣依然不能说话,需要靠肢体语言和外界交流,右半边的身体还不能自由活动,每天都要进行定时的按摩。

  宋加芳说,像丈夫这样的环卫工人们的确十分辛苦,不分冬夏无论雨雪,天天起早贪黑,“工作本身已经属于有害工种。”宋加芳说,能够提高待遇,对环卫工人来说,不光是物质上的帮助,也代表精神上的尊重。

  王长荣的儿子曹先生将父亲每日的辛苦看在眼里,他说他更能体会环卫工人们的现实处境,希望环卫工人的工作能够纳入事业单位编制,从而使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记者甘浩实习生刘珍妮)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