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卫生部部长陈竺:改革机制体制为医改当务之急

2010年03月04日09:01

  来源:大众日报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前,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进行了专访,围绕百姓关注的新医改话题,他畅所欲言。

  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偏低?——“两年内再提高至少1个百分点!”

  “ 2009 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占GDP4.96% ,几近5% ,2012年我希望这个比例达到 5% ~ 6% ,也就是争取两年内再提高至少1个百分点!”陈竺表示。

  记者了解到,“卫生总费用占GDP 的比重不低于 5% ”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要求。发达国家如英国为 8% 、德国为 11% 、美国则超过了 15% ,如果考虑到这些国家的GDP 总量,其卫生总费用的投入则更为惊人。综合2003年以来的情况,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不足5% ,但比例基本上是逐年递增的。

  卫生总费用占 GDP 的比重尽管很重要,但除此之外,还要看构成:政府、企业和个人分别投入了多少。陈竺认为,“现在政府投入所占比例是 40% ,我认为这个数字还应该增加。个人投入比例现在是 40% ,参照国际惯例,我认为这个比例应该减少到 20% ~30% ,其余的部分由政府和企业投入。”

  我国目前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是15元,这个标准被普遍认为偏低。对此陈竺表示,2011年人均公共卫生经费将增加到20元。“其实,相对于人民群众的需求来说,20元还是少了些。经测算,如果能在20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0 元才差不多。我希望能尽快达到这个目标。”

  2009年医改成果遭质疑?——“总体开局不错,大部分指标完成!”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感受到新医改带来的新变化?”

  “ 2009 年很多医改项目刚一开始就推迟了,您怎么看?”

  “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加收药事服务费,是不是‘拆东墙补西墙’?患者费用会不会不降反升?”

  记者提问步步紧逼,陈竺一一作答。

  “新医改带来的新变化,我想很多人都已经看到了。举个例子,去年启动了6 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中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后,有20多万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医改试点提出取消公立医院药物加成,这个缺口该如何填补,有两种可能,一是通过公益性的补偿,比如增加政府投入;二是通过提高医疗服务的含金量,包括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等。目前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就是药事服务费。”陈竺说,提高技术服务收费必须合理,不能太随意、无标准。“我们有意愿对过去几年的就医费用进行评估、测算,召开听证会是必然的,要让卫生、法律、经济界的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来参与制定这个收费标准。”陈竺说,目前全国各地已经进行了多项探索,比如按病种收费、按人头付费等。

  “有很多人认为医改最缺的是钱,我不这么认为,最重要的其实是机制体制问题。医院一方面要提高筹资水平,另一方面要把基本和非基本分开。要体现公益性,要用基本药物、基本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产品和服务,既要保证医院的合理收入,又要控制费用,用有限的投入确保最好的收效。”

  “卫生部正着手对2009 医改成果进行评估,会尽快向公众发布评估结果。我个人认为,总体开局还是不错,大部分指标都完成了,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社会资本流入“断送”公立医院改革?——“改革就要鼓励探索!”

  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如何,直接关乎医改成败。新方案提出公立医院改革方向必须遵循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社会资本的流入是否会改变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断送改革?

  对此疑问,陈竺表示:

  我国中低收入者占80% ~90% ,所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应该占绝对主导地位。但是也存在多样化需求,比如10% ~20% 先富起来的人,这部分人的需求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提供了可能。“目前16个试点城市中,我们坚持的大方向是:公立医院必须体现公益性,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要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中心。但在具体改革路径上、在和民营资本合作方面,我们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改革就是要鼓励大家探索。”陈竺介绍,国内已有成功的先例。长春一家公立医院,就通过吸收社会资本改为股份制医院,但一直坚持其公益性,其中就包括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提供免费治疗。

  “国内商业保险机构应该重点关注这些领域,学习如何进入。 ” 陈竺说,毕竟医疗保险和其他保险不一样,它更复杂、更专业,不能胡诊断,滥用药。“医疗最终要的是质量、安全,其次才是费用的考量。任何医疗事业,首先都要以人为本,即使是营利性医院首先要考虑的也不是盈利,而是质量和安全。”

  大医院办社区医疗涉嫌垄断?——“这是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医院办社区医疗机构,很多公立医院实际上把社区变成了自己的门诊部,这样是不是涉嫌垄断?

  陈竺笑着说:“现在大医院办社区的现象在全国比较普遍,我并不担心垄断。社区诊疗水平要提升,一定要和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的关系,大医院也有社会责任来支持、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而且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下基层也会受益。”他说,未来的卫生事业以预防为主,而预防的主战场在社区。

  现在对医师多点执业的争议比较大,很多人担心新政策会成为一些人的捞金手段,百姓不一定真能享受到实惠。陈竺告诉记者,这其实考验了医院的管理能力。“医师多点执业在中国要逐步探索。目前各地都在制定一些办法,卫生部也正在考虑出台全国性的指导文件。”

  “除了社区,更广阔的战场在农村。”陈竺表示,为了让农村享受到城市的医疗服务,现在正在试点大医院向县医院提供帮助,争取实现农民大病不出县。“实际上就是把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从大医院辐射到农村去。县域内的龙头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对于实现农民大病不出县至关重要。前几年我们比较注重乡镇和村卫生院,这次医改我们要加强 2000 家县医院建设,希望把全国所有的县医院都建成二甲医院。”(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魏然  董卿)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