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我国目前不存在经济过热(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4日09:0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两次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是政策调整的开始,如何理解中央的宏调政策定调与近期的政策走向?近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此接受了本报专访。

  现在谈“过热”为时尚早

  问:对于今年宏观调控政策走向,你怎么看?

  答:从政策总体的提法上来看,最近一段时期表述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在政策的基调上,特别强调了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以前,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灵活性这“四性”是放在一起说,是几乎平行的关系。目前的提法,对后两者的强调是十分明显的。并且,“根据形势的变化”也得到了强调,这意味着形势变化越大,针对性和灵活性就会不断提高,两者呈密切的正相关关系。

  形势在发生变化,这就意味着,政策要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来加强针对性和灵活性。

  问:不少国家在逐步退出刺激经济计划,中国仍维持原调控政策,这样是否会导致经济过热?

  答:现在提“经济过热”还为时过早。目前,我国经济正从危机中初步回升,才刚刚进入增长的阶段,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GDP都会在两位数以上。至于这个回升能不能稳定,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另一方面,虽说目前不存在经济过热的问题,但由于当前经济建设产生的需求很大,资金又很充裕,中国经济增速快是实际情况。易热,成了中国经济的特点。所以,我们希望保持一个持续稳定较快的增长,不追求高速增长,同时对高速增长带来的“偏热”保持警惕。

  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超10.4%

  问:你对今年全年的经济预期是否有变化?

  答:去年底我们预测今年增长速度为10%左右,但根据现在运行情况,我们又将预期提高到10.4%左右。10.4%并不是个激进的预测,我们估计,超过这个数字的可能性较大。

  因为今年的经济回升比较有力:首先,投资不会有明显的下降,据我们预测,今年投资增长速度是25%左右。目前,我国已经批复了11个区域振兴规划,今年还将出台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每个规划都将继续刺激投资的增长。

  其次,随着国际市场恢复势头明显,出口的情况较为乐观一些,我们预计今年的增速在15%左右,并且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表现。目前,美国的PMI指数超过58%,比市场预期高出2个百分点,这对中国的出口是利好。最后,名义消费的增速会达到21%左右,实际消费增速会在17%。

  需要强调的是,通货膨胀目前是不存在的。我们预计,今年物价涨幅为4%,并且呈倒U形。也就是说物价六、七月份会比较高,但物价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要强调的是,这个结论是建立在物价上升较快以后政府会采取一些行政性措施的基础之上的,比如说管制哄抬物价的行为等等。

  总体来讲,物价上涨压力是存在的,但经济学上所谓的“通货膨胀”还不存在。

  央行对加息会十分谨慎

  问:今年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意味着实际上刺激性或者说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退出?

  答:事实上,从2009年二季度后期,通过市场公开操作,对银行信贷的合理安排等方式,刺激性货币政策已经逐步收缩,从2009年一季度的极度宽松调整到适度宽松。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两次。所以说,货币政策往收缩方向发展,这个趋势是很明确的。

  中国与美国不一样。目前,美国公开市场操作没有明显举动,联邦基金利率也没有提高的迹象,同时还没有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但中国的工具箱里,有信贷管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工具,并且已使用了很多次。此外,各家商业银行的总行在信贷的节奏、力度等方面对其分行都做了规定。这些信号,已经非常明确了。

  另外,目前有人提出货币政策“常态”这个说法,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货币政策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该紧的时候紧,该松的时候松,不存在常态一说。

  对于今年是否会加息,我认为,如果说物价连续大幅度上涨,也存在加息的可能性。但是是否加息,还需认真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物价上涨程度。从目前来看,物价还没有出现连续大幅度上涨的迹象,所以并没有加息的必要性。

  二、加息的时机。加息不能过早,不能在经济恢复的初期阶段加息,否则对经济的稳步回升是不利的。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国大部分企业都还处在恢复当中,而具体的经营状况要等到年报出来之后才能知道。加息,对企业是不利的。

  三、中国还必须认真考虑加息之后会吸引资本的流入问题。目前,中国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流入资本较多。目前央行总采取对冲政策,就是由于流动性过剩。所以,如果要加息,就必须要考虑会不会因为自身的政策原因进一步刺激流动性增加。

  总的来说,央行加息会十分谨慎。

  问:中央提出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你怎么看?

  答:对于调结构来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这个功能和责任,要结合起来使用。一方面,改善信贷流向,鼓励流向新能源、新技术等领域,鼓励退出产能过剩的领域;另一方面,财政资金投向哪里,哪里就有发展,所以也应该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