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金管局再出手调控楼市 发指引降温按揭争夺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9:12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汇丰银行于2月推出“全城最低息”按揭息率计划,引爆香港银行新一轮按息战。为避免按息战愈演愈烈,市传金管局拟设定按息下限,严控银行按揭贷款坏帐风险,维持银行体系稳定。

  香港大部分银行均表示,会跟随金管局指引。银行公会也认为,金管局措施有助纠正银行按揭息率不正常竞争现象,并指银行长远以低息竞逐按揭贷款市场是不健康的。

  继去年9月就银行的按揭息率发表指引后,市传金管局将再度出手调控楼市,指金管局拟为银行按息定出下限,要求银行新造楼宇按揭息率不可低于一个月拆息(H)加0.7厘即0.78厘,或最优惠利率减3.15厘。截至3日晚7时,汇丰、恒生、渣打、中银、东亚、创兴银行均表态将支持金管局新例。

  银行公会主席兼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金管局的做法有助短期的市场调节,他认同若持续以超低按息抢客,按揭市场长远并不健康。但他也指,香港是自由市场,已有行之有效的调节机制令市场合理化,银行不会做亏本生意,故希望有关单位可在自由市场及良好监管之间取得平衡。

  创兴银行常务董事兼副行政总裁刘惠民也表示,有关指引令该行有效地去经营按揭业务及管理息差。

  不过,汇丰中国董事长郑海泉认为,香港银行过去几年的风险管理都做得不错,他不认为按揭息率不设下限会令情况失控,并指即使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银行在按揭和坏帐方面的损失都很少。郑海泉又否认汇丰带头推出低息按揭,强调只是跟随市场做法。

  汇控上月中旬推出“H+0.65”的按息计划抢客后,多家银行相继跟随推超低按揭。被问及会否因应金管局新措施,提早结束优惠计划,汇丰发言人不予置评,只强调上月推出的按息优惠计划有效期会到2010年4月底。

  事实上,在香港楼市畅旺的背景下,设置按息下限未必可浇灭银行按息战。创兴银行常务董事兼副行政总裁刘惠民3日在全年业绩发布会就坦言,即使按指引将按揭息率设定下限,但按揭市场的竞争仍会很激烈,因为银行可以透过增加现金回赠、送不同项目产品,例如:保险及缩短罚息年期等方法来争取客户。

  金管局为银行按揭利率设下限,此举是考虑到银行的风险问题,但学者批评指,有关做法有违市场经济原则,对消费者不太公平。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此举对消费者不公,使他们不能享受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好处。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也有同样看法之余,并认为监管机构若基于担心银行楼宇按揭风险问题,可考虑其他办法,如通过收紧楼宇按揭成数来控制银行风险,可考虑客户按揭成数越低利率越优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