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外媒称户籍制度教育等民生问题将成为两会亮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4日09:01
许多民众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警戒线外,远远瞭望政协委员们进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许多民众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警戒线外,远远瞭望政协委员们进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据3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联合早报》的报道认为,在未来十几天会议期里有关《选举法》修改、户籍制度改革、教育改革等具体民生问题的讨论,可能成为今年两会更突出的亮点。报道还说,今年,中国政府力图实现城乡选举权平等的目标,又建议大学取消行政级别,在不影响核心政治制度的前提下,从行政层面入手建立更合理的社会制度,推进社会改革。“外界从中能看到中国领导人作为改革者、身为国家领袖的担当”。

  百姓对两会的参与也空前增多。韩国联合通讯社评论道,中国媒体和主要门户网站纷纷向网民征求两会热点议题,并向中国政府反映网民意见,加大了反映民生民情的努力。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去年8月首次与网民在线直接交流,收集知名网站所代言的民情民意。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进一步扩大与网民交流的机会,以加强意见的沟通。

  美国《侨报》评论说,两会早已不单纯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两会,而且也成为面向庶民的论坛,因此被中国公众赋予太多的期待。也正因为如此,房价、医疗、反腐、教育、就业等民众关心的“纠结点”更应是决策层需大力解决的焦点。

  莫斯科大学的伊万?安德列维奇教授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在国际上份量越来越重,中国的政治生活自然会更加吸引世界的关注,而且关注点将更加放在作为被关注主体的中国人在想什么,要做什么,因为中国民众已经不再是被动的观察对象,而是可以直接影响世界的力量。

  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也说,中国去年开始发挥它作为一个崭露头角的全球超级大国刚刚具有的政治经济影响力,世界不再一心关注中国的崛起,而更多关注这个国家下一步会怎么办。

  路透社的分析认为,尽管中国今年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高房价等民生问题却凸显社会分配“不公”痼疾,而这也无疑会成为本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关注焦点。报道说:“当中国经济以接近两位数的增幅快跑30多年后,现在或许是该调整一下脚步,更多考虑社会发展的公平性问题。而如何从制度设计及现行体制的完善,推进中国的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或许将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之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