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与上海市将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04日09:42
  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3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并讲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部市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建立部市战略合作协商会议制度。

  俞正声在致词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要求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迫切要求上海教育事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有责任继续在全国教育改革中先行探索、作出贡献。

  俞正声说,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同建设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上海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搭建了新的平台,标志着双方开展的部市合作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以这次合作共建为契机,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更加主动地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创新的力度,争取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为全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探索新经验,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袁贵仁对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上海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绩。他强调,部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教育部和上海市率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教育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步骤,对于促进上海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对于推动全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上海将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高度,站在全球人才、教育竞争的战略高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全国教育改革起探索和示范作用。

  据了解,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目标是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率先实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率先转变教育发展模式,率先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率先扩大教育开放程度,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探索道路、提供经验。双方共建内容包括:探索教育公共管理新体制和新机制,提升教育公共管理水平;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探索教育支撑产业结构调整的机制与路径,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探索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机制与模式,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探索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机制,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发展战略性支持平台,增强教育基础研究的决策咨询与服务指导功能;增强上海教育辐射服务功能,探索建立教育区域合作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主持仪式,教育部和上海市领导鲁昕、陈小娅、郝平、吴德刚、沈晓明等出席。(记者余冠仕沈祖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