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艾洪德: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10:10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郝亚琳、马述昆)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4日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艾洪德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一个新问题。之所以困难,在于其受到发展观念、社会发展阶段以及体制机制的制约,而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其深刻的体制机制性根源。这些体制机制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其运行惯性十分强大,只有施加强有力的外部力量才能使之摆脱原有路径。

  他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去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制约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经济结构失衡、经济效益低下、消费需求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要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变得刻不容缓。中国经济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有利于民生改善的、可持续的、结构均衡的发展模式。”

  他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是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通过合理设置绩效考评机制,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地方政府领导的政绩相挂钩;

  二是要合理细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目标和评价体系,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有据可查;

  三是改变传统的GDP至上的发展思路,突出强调增长的效益和质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