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电:哈佛学者鼓吹“中国崩溃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11:15
  新华网消息: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哈佛的罗戈夫支持中国崩溃论”的文章。这个故事颇有著名惊悚小说作家汤姆·克兰西的味道。它讲的是,中情局在调查一个遥远的经济体,担心其崩溃可能给美国造成问题。

  据说此事发生在2002年,当时日本的通货紧缩有在全球蔓延之势。如果我是中情局官员,我现在就要成立特别工作组,研究来自中国的风险。不仅如此,让我们把美国也加进来,研究一下所谓的两国集团的内部崩溃对世界经济将意味着什么。那景象不会太美妙。

  的确,这都是悲观的论调。然而,当美国国务卿说美国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和债务正激起人们对国家安全的担忧之时,你就知道这个世界乱了套。与此同时,赌中国经济会崩溃的卖空者吉姆·查诺斯发现自己有了越来越多的同伴。

  是该考虑中国危机可能导致的系统性后果了。它可能在世界各地造成经济衰退。

  在2010年,这种观点日渐流行起来。纽约对冲基金基尼科斯联合公司的查诺斯、香港《低迷、繁荣与毁灭》期刊发行人马克·费伯说中国可能崩溃是一回事。但如果哈佛大学的肯尼思·罗戈夫之类的人物也警告说,10年内中国受债务推动的泡沫可能破裂,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不能对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的话置之不理。而且,罗戈夫提供了中国可能崩溃的或许最简单的理由:差不多是时候了。

  记住,经济学中最令人害怕的5个字是"这回不一样"。你能看出这故事会如何演变吗?

  罗戈夫上周在东京的一次会议上说:"如果说当今世上有一个"这回不一样"的故事,那就是中国。"他补充说,人们说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因为那里是中央计划经济,因为那里储蓄率高,因为那里劳动力资源丰富。我要说,中国当然会有一天爆发金融危机"。

  看好中国的人极少愿意承认这一点。这么说吧,尽管中国模式有种种优点大规模公共支出、出口推动型增长、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它能否打破规律值得怀疑。没有哪个新兴国家避免得了令增长动摇、市场暴跌的危机。一个也没有。如果中国爆发危机,也不会是全然无法料到的事。

  中国会是首个能避开麻烦的新兴经济体吗?这么想让人感觉安心,北京的官员也经历了不错的一年:经济刺激努力带来了8.7%的经济增长。赌中国将出现危机的投资者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中国将需要投入更多的钱才能维持经济的迅速增长。经济刺激计划的实质历来都是让亚洲先挺住,直到美国消费者恢复了购买力。现在,世界头号经济体仍未走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因此,在不利的全球环境下,中国基本要靠它自己。在为时太晚之前,探究一下那里的问题还是值得的。

  罗戈夫上周在采访中说:"等到危机出现时,我们就会知道中国到底有多重要。"

  野村控股公司说,随着中国的经济规模即将超越日本,它今年可能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1/3以上。因此,我们谈论的是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依赖的中国。

  白宫预测2010财年的预算赤字会从2009财年的1.4万亿美元增至1.6万亿美元。要是中国国内需要钱来提振经济增长的话,它可能不会成为可靠的美国国债买家。

  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史宗瀚正致力于研究另一个1.6万亿美元。他估计中国地方政府目前的负债达到1.6万亿美元。假如史宗瀚2月8日在《华尔街日报》阐述的观点正确的话,仅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就达到中国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中国外汇储备的近70%。

  在美中两国之间存在大量债务。无论太平洋哪一侧的任何崩溃都会重创全球经济。(作者威廉·佩塞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