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绝活”将登世博 独特艺术极具表演性(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3月04日11:43
河北馆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建成。本报记者 崔虹 摄
河北馆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建成。本报记者 崔虹 摄

河北易水砚公司选送上海世博会的易水砚之一“二龙戏珠”。 本报记者 石英杰 摄
河北易水砚公司选送上海世博会的易水砚之一“二龙戏珠”。 本报记者 石英杰 摄

  本报记者 冬子

  唐山皮影、衡水内画、曲阳石雕……5月14日至18日,在上海世博会河北省活动周期间,19项极具河北民间艺术特色的“绝活”将一一亮相。届时,参观者不仅可以零距离欣赏到这些璀璨的民间工艺精品,还可以现场目睹工艺大师们的精湛制作技艺。

  亮点一

  19项“绝活”都极具表演性

  河北的民间艺术共有56个门类,上百个品种,因世博会上河北参展场地面积有限,只能从中选出十多个品种来参展。“根据世博会的要求,每个省选出的民间艺术都应该是最能代表当地特色的,而且具有表演性并形成一定文化产业的。根据这三点要求,我们最终选定了这19个项目。”负责此项活动的省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19个项目基本上代表了河北各地的艺术特色,如唐山的皮影、乐亭皮影雕刻,保定的曲阳石雕、泥塑、安新芦苇画、定瓷、易水砚,张家口的蔚县剪纸,衡水的武强木版年画、内画,邯郸的磁州窑、大名草编,石家庄的藁城宫灯、吹糖人,沧州的刻瓷、景泰蓝水晶画、蛋雕、拼雕、书法绣字等。在世博会河北活动周上,唐山皮影将被安排在展区的小舞台上进行展演,其他18个项目在展区进行传习展示。

  这其中有享誉世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像衡水内画、武强年画、蔚县剪纸、易水砚等,也有一些虽然不是多么古老和著名,但是技术之精湛也足以令世人叹服的民间艺术,像刻瓷、蛋雕。这些极具表演性的民间艺术一定会让人们大开眼界。

  亮点二

  重量级工艺大师现场制作

  据透露,目前确定参加世博会河北活动周进行现场制作表演的工艺大师有定瓷工艺大师陈文增,曲阳石雕工艺大师甄彦苍、安荣杰,易水砚工艺大师邹洪利等,他们大都也是所代表项目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陈文增现为中国陶协定窑研究院院长,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学术传承人,他从事定瓷研究生产30余年,使失传千年的历史名窑再现人间,他的多件作品被英国珍宝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收藏。甄彦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阳石雕的技艺传承人,他开创了曲阳雕刻的西洋流派,安荣杰是国际工艺美术师,擅长巨雕力作。邹洪利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易水砚的技艺传承人,他创作的《中华九龙巨砚》重达30吨,现收藏于中华世纪坛。

  亮点三

  把原生态的民间艺术推向世界

  “这些河北民间艺术的精华亮相世博会,一方面是通过对外展示、宣传,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河北民间艺术,更重要的是要强调它的现实意义,让河北这些原生态的民间艺术走向世界。”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唐山皮影、曲阳石雕等几个参展项目中,除了安排参展作品、制作人员,还安排了这一艺术项目的研究专家、学者等,“他们形成一个有规模的团队,让参观者既看到实物作品和工艺流程,又能了解这一项目背后的历史传承和产业发展等,从文化艺术中寻找商机。”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部分民间艺术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文化产业,其中从事剪纸的人员达到3万多人,从事内画的达到10万多人,但是也有一些民间艺术存在传承中断、开发不够等问题,“我们要通过世博会,让河北民间艺术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加强沟通、理解与合作。”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