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二战华裔老兵述参军经历 鼓励年轻人为国效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14:29

  华裔学生及小区代表,仔细聆听华裔退伍军人讲述战时经历。(加拿大《星岛日报》)

  左起:李黄翠娟、黄活光和黄炳芳三位华裔退伍军人,(加拿大《星岛日报》)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历史学会(Historica-DominionInstitute)2日,在温哥华市华埠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办座谈会,邀请三位二战华裔退伍军人与数十位当地华裔中学生,以及小区人士会面,分享华裔贡献加国的历史事迹,要牢记前辈的牺牲,才有今天较佳的生活。

  在去年9月成立的加拿大历史学会,不久之前建立了名为“记忆计划:二战的故事”(MemoryProject:Stories of the SecondWorldWar)的电子档案馆,把退伍军人的事迹纪录在案,并且邀请其它退伍军人,与民众分享他们的经历。

  在2日座谈会上,三位华裔退伍军人黄炳芳、黄活光和李黄翠娟,向当地华裔子弟讲述当年的故事。

  年届91岁的黄炳芳,1942年参军,担任电器机械师,为加国炮兵部队维修野战炮等设备。他在1944年派往欧洲与纳粹德军作战。他因为参与解放荷兰的战役,2003年获得荷兰政府颁发纪念奖章。他回忆说,当年自己在欧洲作战时,整个小组只有他一个华裔,参军之后反而未感觉受到歧视,而且不久后他更获晋升为下士。

  自愿参军显效忠加国

  黄活光二战时也在欧洲战场负责修理枪械,他说,当年参军前与亲友开会商议,有人认为政府不给华人投票权,为何还要为国效力。也有人认为,正因如此更要自愿参军,以显示华裔忠于加拿大,以争取投票权。黄活光说,他当时认同后者意见,毅然加入军队。

  李黄翠娟说,她在加国出生,原希望当护士,但最后参军,在温哥华为前线官兵准备军需。她鼓励华裔子弟牢记前辈的牺牲精神,抱着为国效力的信念。而因为前辈的牺牲,才有今天较佳的生活。(李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