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办教师痴心从教三十载 带病上课晕倒在讲台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15:01
  江西石城县珠坑乡良高小学教师熊鼎兴从教30多年,痴心育人,深得师生敬重。但命运多舛,他临近退休却罹患重病,陷入贫病交迫的境地。面对病魔,他坦然面对——

  痴心从教30余载

  1976年秋,临近开学,石城县珠坑乡良高小学却找不到老师,当时村民的文化素质都不高,能读书识字的人没几个,校长心急如焚。初中毕业的熊鼎兴得知后,主动找到校长,表示愿意试着给孩子们上课。校长欣然同意。从此,熊鼎兴成了一名民办教师,开始了30多年的从教生涯。

  熊鼎兴深知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要想教好学生,就必须不断学习。他借来高中课本和师范教材,认真研读,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到乡中心小学向同事请教。熊鼎兴的教学水平迅速提高。当时民办教师工资低,他还得依靠种田来维持家庭生活。为了不耽误上课时间,天蒙蒙亮他就得下地干活,忙完再匆匆赶到学校上班。几十年来,他从未因忙于农活而迟到早退。他还常常把成绩偏差的学生带回家中悉心辅导。因时间太紧,他的田地往往疏于打理,年年收成不佳。村民们笑他:“你为了那几十元钱工资,弄得田地荒芜,傻不傻啊?”他回答说:“为了让村里的孩子多读点书,我苦点累点也值。”

  几十年来,熊鼎兴辗转良高、坳背等5所山区小学,哪里缺少教师他就去哪里,无论在哪,他教的学生成绩都在全乡名列前茅。2003年,石城县从民办教师中考试选拔公办教师,熊鼎兴以优异的成绩转为公办教师。2005年,他开始担任良高小学校长。

  晕倒在讲台上

  熊鼎兴身体一直不太好。1984年,因为患胃溃疡,他接受了胃切除手术。不久,他又患上了慢性肠炎。2008年初,他不得已做了肠道切除术。手术后,熊鼎兴的手术创口一直出血。主治医生说,这种现象有可能是肝硬化引起的,建议他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他不想因治病耽误孩子们上课,家里经济也比较紧张,没再做任何检查,就返回学校坚持上课。坚持上班数月后,一天,熊鼎兴上课时,突感不适,晕倒在讲台上。在妻子的陪伴下,熊鼎兴先后到广州、上海两地多家医院检查,最终确诊同时患有肝硬化和恶性淋巴瘤两种重大疾病。检查、诊断、化疗……不到半年时间,熊鼎兴就花去了近20万元。

  熊鼎兴的妻子没有工作,大儿子刚刚成家,小儿子在外务工。治病花去的20万元费用,大部分是家人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如今,熊鼎兴每隔一周还要化疗一次,诊疗费加上药费、交通费、住院费,后续治疗每月仍要花去近万元。

  “有生之年给社会再做点贡献”

  得知熊鼎兴老师患病的消息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渡过难关。2010年初,珠坑中心小学教育工会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向全乡小学师生发出捐款倡议,并组织了现场捐款活动。倡议得到全乡师生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捐款。师生们你10元我100元,很快就募集了近4000元;珠坑乡许多青年听说熊老师患病的情况后,也纷纷到熊鼎兴家中,给他送来水果和营养品,带上慰问金;熊鼎兴许多在外地的学生也通过各种方式,把钱汇到他的账户上……

  爱心流动,真情无限。面对大家的帮助,熊鼎兴心里倍感温暖。面对病魔的折磨,他早已坦然。他说:“生老病死,人生常态。唯一遗憾的是我再也不能给我心爱的学生们上课了。”对于大家的捐款,熊鼎兴有了新的打算:“村里打算修一条水泥路,资金缺口还很大。我想把这笔钱用于修路,算是有生之年再给社会做点贡献了。”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