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教育部官员:教育规划纲要涉及四方面问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15:07

  中新网3月4日电 教育部官员今天下午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征集开展了一年多时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比较多,需要认真研究。这次纲要涉及到四个方面的问题。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今天下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室,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问:据了解,规划纲进行了大约40轮大的修改,主要都是针对哪些问题?哪些问题需要反复斟酌,反复讨论,才最后写到2月28号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呢?

  孙霄兵说,规划纲要开展了一年多时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还是比较多的,需要认真研究。这次在纲要文本当中,涉及到四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教育战略目标究竟是什么,包括我们的工作方针,未来我们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导向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见。规划纲要这份草案,提出来到2020年要实现“两基本一进入”,就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的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的行列。

  第二,从综合国力的角度,要通过进入人力资源强国使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13亿的人口,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如果人民群众的素质提高了,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有价值的人才资源、人力资源,那么这个民族的力量是无穷的。

  第三就是改革,如何认识改革的作用,如何提出改革的措施,这个非常重要,所以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这几天热烈讨论的问题。

  最后一个是保障的问题,要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要实现科学发展,要实现教育的深层次的改革,需要有保障的条件。如何保障?我们有师资方面的保障,有经济方面的保障,还有法制的保障,概括起来就是这几个大的方面,这几个问题需要反复研究斟酌,教育不是像大家想象那么简单,随便说两句就可以解决问题,它既是新的系统工程,也是人心工程,也是社会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它的纬度是多方面的,我们在这么多纬度当中找到一个综合纬度突出重点,这是不容易的,我不认为目前的意见征求稿就是百分之百完美无缺,但是我们努力在这方面找到突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