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金一南:面对美对台军售 中国要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15:21
金一南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李艳)美国国防情报局日前发表评估报告称,台湾战斗机水平落后,已经影响到台军的实战能力。有评论认为,美国这是在放出口风,表示有意要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随即发表谈话,表示“高度关注美国国防情报局近日抛出所谓台湾战斗机水准落后的报告”,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美售台武器严重干扰中美关系,中方要求美国谨言慎行,避免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和两岸和平发展。就这一话题,中广网记者李艳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为您作详细解析。

  记者:在陈水扁时代台湾当局就曾非正式的探过美国口风,是否能够购买F-16C/D战斗机。当时小布什政府因为担心激怒中国一口的回绝了。为什么台海各方对于出售F-16C/D战斗机会如此敏感?

  金一南:F16战斗机实际和美国的F4战斗机一样在美军服役中超过20年、30年,当然在此期间它的型号在不断更换,像最初的F-16A/B型,它的空中雷达系统,包括搜索雷达、火控雷达,和所挂载的空空导弹攻击距离都有限,所以F-16A/B型担负着有限的空中攻击任务。但发展到F-16C/D型,它的空中目标搜索、火控、引导等系统就先进多了。同时挂载导弹中程的空对空导弹,甚至对地攻击能力都很强。虽然F16型号没有变,但C/D型比A/B型空中和地面的攻击能力都大大增强,攻击性也更强,这也是台军所寻求武器目的。

  同时,我们也反复向美方提出警告,因为美方承诺,不对台湾出售攻击型的武器,F16完全超出了所谓防御性武器的范围。严格说F-16A/B型不是单纯防御的武器,它具有一定攻击能力。F-16C/D型的攻击能力更强,属于完全进攻型的武器。

  国防情报局释放出的信息按照外电的舆论评论,很可能是一种暗示、公开叫板、威胁,当然也可能是一种未来的趋向。在美国对台售武之后,中方停止了与美方全部的军事交往。

  在这种情况下,美方国务院特使谈中美关系,秉承他们所惯用的所谓“胡萝卜+大棒”的政策。一方面缓和,包括派副国务卿来,并且国防部长盖茨反复的承诺想访问中国等等。美军高层人物同样说盼望与中国军方的交往,这可以归入“胡萝卜”类的。另一方面就是“大棒”那类的,包括国防情报局发表的评估报告,美国有可能对台湾出售F-16C/D型。

  当然国防情报局的报告并可能是政策建议、行为建议。如果这个行为建议加以公开,它就是一种赤裸裸的威胁和威慑。也就是说,如果美方不达成某些条件的话,下一步有可能对台出售此类武器。

  记者:有评论认为,中国在发表措词严厉的抗议之后,后续行动没有跟上。这也是美国变本加厉一再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一个原因,对此您怎么看呢?

  金一南:这一点值得思考和改进。中国有句话是“君子一言,言必行,行必果”,抗议绝不仅仅是语言的问题,还要实质性的行动,行动带有实质性的意义。

  一方面中国确实采取了行动,比如中美军事交往全面的停止,从这点看,从处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表现了非常理智、冷静。另一方面就是对付美国这样的强国、强权,仅仅靠语言和理智行动是远远不够的,有时候确实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以展示在坚决阻止美国进一步对台售武的决心。否则不排除美国下一步可能对台出售F-16C/D型。

  虽然美国有多年的承诺,绝不对台出售进攻型武器。并且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中讲的更清楚:逐步减少以至最终取消对台湾出售武器。但在中华民族讲究“言必行,行必果”的时候,美国的一切都基于国家利益考量,而并不是出于道义、遵守承诺,所以,我们今天采取措施的时候,要适应我们的对手,要了解他的战略心理,采取适当的措施。(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